项城市委人大工作暨市镇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3 09:25:52 
分享到

  12月19日,项城市委人大工作暨市镇换届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哲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德平,市政协主席王玉玲,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文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海艇,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毛磊,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张春志、王玉玺、高必民出席会议。

  刘昌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按照中央、省委、周口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依法履职,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代表作用充分发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昌宇强调,一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实施监督是人大最主要的经常性工作,是推动“一府两院”更好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需要切实予以保障和加强。要突出监督工作重点、把握监督工作尺度、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措施,使人大监督工作充满活力。二要推进重大事项决定科学化。市委和各镇党委依法支持人大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善于把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市、镇两级政府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要求。市人大要结合我市实际,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完善规则、细化程序,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水平。三要做好选举任免工作。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尤其是县乡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最直接的体现。换届工作中,要严肃纪律,将“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作为“铁律”,自觉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要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人大代表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旗帜鲜明地抵制歪风、弘扬正气,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四要更好发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作用。要强化代表履职意识。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调研、视察、走访、直接联系选民、代表接待日等方式,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要加强代表履职保障。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任职培训和专题培训,保障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完善“代表小组”“代表之家”运行机制,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条件。

  刘昌宇强调,市委、各镇党委要认真抓好中央《若干意见》和省委、周口市委、项城市委《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明确责任要求,落实工作措施,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动按照党章规定和党委要求做好工作,确保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有效开展工作。要更加有效地推动人大加强自身建设。市委将支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选优配强年富力强又具有专业知识的同志从事人大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要更加积极地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做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健全会议制度、加强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落实经费保障等工作,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加大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支持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良好氛围。

  任哲要求,各镇办、市直有关单位要迅速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人大工作、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责任,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要组织好,落实好会议内容。换届选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治性、时间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各镇办、市直有关单位一定要按照省委、周口市委和我市市委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抓紧召开会议,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镇办、市直有关单位一定要对换届选举和其他工作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明确分工,既要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又要努力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年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郭峰对我市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刘海艇对严明换届选举纪律提出了严格要求。张春志传达了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和周口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

  (于新 蒋树保 )

[ 责任编辑: 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