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洪战辉带着妹妹上大学感动中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3-09 16:33:05 
分享到

 

 2006年2月9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5年年度人物评选》揭晓,很多中国人都感受了一场感人至深的心灵冲击。在感动中国的官方网站上,有一个人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呼声很高,他就是带着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

  洪战辉是河南省周口市人,12岁那年他小学毕业时,家庭生活发生了改变。这年农历小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在外面带回了一个弃婴。家里太穷,负担不起哺育女婴的花费,母亲让洪战辉把女婴送人。洪战辉无奈地走出家门,抱着女婴走在刺骨的寒风中,一种爱怜油然而生,不忍心的他哭着又拐回了家。他对母亲说:“不管怎样,我不送走这个小妹妹……你们不养,我来养!”女婴留下了,洪战辉给她起名为洪趁趁,小名“小不点”。为了买奶粉养妹妹,洪站辉从小学时就做起了小贩,在附近的集市上,冬天卖鸡蛋,夏天卖冰棍。实在没钱的时候,有时就带着妹妹到有小孩的人家借口奶吃。

  边挣钱边学习边照顾“小不点”,还得定时回家给父亲送药,在艰难中洪战辉熬了过来。然而,就在洪战辉进入高二时,父亲的病情恶化了,必须住院治疗。于是,洪战辉只得休学挣钱为父亲治病。怀着不屈的信念,经过不懈的拼搏,2003年6月,洪战辉终于走进了高考考场。在填报志愿时,洪战辉以收费最低廉为选择标准,最终报了湖南怀化学院。

  考上了大学,但学费也成了洪战辉的难题。在假期里,他在一弹簧厂打工挣了1500元。考虑到学费还无法交清,去的又是新地方,开学的那段时间,洪战辉没有带“小不点”过去。他将“小不点”托付给伯母照顾,只身来到了怀化。课余时间里,洪战辉在校园里卖过电话卡,为怀化电视台《经济E时代》栏目组拉过广告,还给一家电子经销商做销售代理。系领导得知他的真实情况后,问他有什么要求,他提出想带着失学在家的妹妹一起来上学。

  怀化学院的领导经过考虑,同意洪战辉将“小不点”接来,并单独给他安排了一间寝室,方便他照顾妹妹。

  洪战辉携妹求学的故事,经全国多家媒体的报道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断有人表示愿意捐款,以帮助他抚养妹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洪战辉在某媒体上发表公开信,在向关心他与妹妹的人表示感谢的同时,明确提出他可以养活自己和妹妹,不需要任何社会捐款。洪战辉说:“不接受捐款,是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 高峰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