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历史学家张邃青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360百科 2017-03-23 15:00:50 
分享到

    张邃青(1893~1976),名森桢,以字行,河南太康县人。历史学家。张邃青1913年于开封中州公学毕业,任太康县高小教员。1915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在本科历史地理部学习。1919年张邃青积极参加"五四"爱国游行。1919年夏,张邃青高师毕业,到开封第一师范学校先后任史地教员、校长。1927年8月到开封中山大学(河南大学前身)任文史系教授,先后开设中国史部目录学、中国上古史、中州文化史、河南史地研究等课程。当时学校虽未开设考古学课程,但他开设的中州文化史与河南考古关系密切,富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张邃青所著《河南史地研究》教材很受欢迎。张邃青对宋史颇有研究,所著《读校本宋史记》,不仅对《宋史记》的内容和别人的评价作了扼要介绍,并对《宋史记》可以补"宋史"、正"宋史"及其不足之处发表自己的见解。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邃青随河南大学先后迁往信阳、镇平、嵩县、淅川及陕西宝鸡等地。在8年抗战中,他开设了中国史学史、宋辽金元史等课程,并坚持学术研究。为了研究伏牛山中蛮族的来源与结果,他在嵩县的蛮子营蛮峪、卢氏的蛮子沟等地进行调查,写出《伏牛山中之蛮族》,又写了《嵩山专著书目考》。1941年他对《史通》作了全部校释,并发表了研究《史通》的论文。1942年,他率领学生组成伏牛山考察团,考察山中的风俗文物,为学生作学术报告。

    1940至1942年张邃青任河南大学文史系主任。1943至1949年兼任文学院院长。在此期间,曾发表《顺阳范氏著述考》、《中州文献小记》论文。1949年7月随河南大学从苏州迁回开封,参加研究班学习马列主义理论。1950年3月至1956年11月,张邃青任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兼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1956年底任图书馆主任。1957年当选开封市副市长。1963年任开封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64年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史学会会长、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化大革命"中,张邃青受到迫害。1976年5月在开封病逝。

个人成就

    张邃青在河南大学度过了半个世纪的学术生涯,担任过河大文史系主任、文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等职,也曾兼任开封市副市长、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等职务。在任何一个职位上都有建树和亮点,尤为使人缅怀的,就是他对考古学资料的重视,从而启迪了河南大学的考古学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他有自己独特的学术风格和教学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注重教学内容与考古新材料的密切结合。他认为只有及时地对新出土的文物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以考古学资料充实到教学实践之中,才能不断提高古代史教学质量。当时,河南大学尚未开设考古学课程,他所开设的"中州文化史"与河南考古关系密切,他在该课程教学中大量引入新的考古学资料,对文学、史学系同学之考古研究,启迪很多。

    二是注重学术考察、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1931年,殷墟发掘开始不久,他带领河大学生赴安阳参观考古发掘,回校后在文学院史地学会第三次会议上报告参观学习的经验,调动了学生参与殷墟发掘的积极性。当年,河大学生石璋如、尹达等就进入了殷墟发掘队伍,河南大学也因此成为国内最早参与考古发掘的高校之一。抗日战争的八年间,河南大学辗转搬迁到河南的信阳、南阳及陕西宝鸡等地,正常的教学秩序难以维持,但是,张邃青与河大师生共同坚守,开出了全国数量第一的课时数,他还将动荡的时局化为实践教学的良机,把学生组织起来,率团到豫西山区进行历史文化古迹与传说的调查,撰写了高水平的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即使学生受到锻炼,也丰富了自己的教学和研究内容。

    三是重视地方史教学。张邃青讲授的"中州文化史"和"河南史地研究"两门课程均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周恒曾在《记河南大学学术研究》一文中指出,张邃青的"中州文化史"课程,足以代表中原文化之特征,亦为中国文化之主流。

    张邃青非常重视地方文物保护。正是在他的努力下,长年失落在河南大学草丛中的两通清代贡院碑,被列为市级保护文物,由市里拨出专款在河南大学(原清代河南贡院旧址)择地修建了两座红柱灰瓦的四角凉亭,使贡院石碑得以妥善保护。此外,开封城东北的明代镇河铁犀、市内的女真国书碑、禹庙碑等文物的完整保护,都得益于他的奔走呼号及不懈努力。

    张邃青的一生都贡献给了河南大学的教学和学术事业,先后教授过"中国史部目录学"、"中国上古史"、"中州文化史"、"河南史地研究"、"中国通史"、"中国史学史"、"宋辽金元史"等多门课程。张邃青的学术研究长于宋史、《史通》、河南地方史等,曾撰写有《北宋太学考略》、《读校本宋史记》、《嵩山专著书目考》、《伏牛山中之蛮族》、《河南地方史料》、《嘉靖河南通志考》等,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