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袁家骝:著名高能物理学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4-20 11:12:11 
分享到

    (1912-2003),著名高能物理学家。他的父亲是袁世凯的次子袁克文,他是其三子,四岁就离开家乡项城市王明口镇袁寨村。1925年,13岁的袁家骝同母亲、妹妹一起迁到天津居住。后来,他考上了北京燕京大学学习物理,1932年毕业后又上了两年研究生。1934年获燕京大学硕士学位。1936年,袁家骝得到奖学金,去美国留学,进修高能物理。1940年获得博士学位。

    袁家骝在高能物理研究中硕果累累,他先后著有《实验物理方法 原子核物理》、《物理的本性》、《粒子物理研究与科学技术的交互作用》等巨著,发表论文79篇。他在高能物理和宇宙射线领域有重要建树,而在高能加速器、粒子探测系统和调频雷达系统的研究更有突出成就。他探讨宇宙线中子成分的起源,证明了中子应是宇宙射线初级带电粒子在大气层中碰撞产生的。1949年,在美国布鲁克海实验室参与建造了第一台高能质子加速器,被称为宇宙加速器。在首次证明强子共振存在的同时,科学地发现了两个新粒子,揭开了共振子物理穿越辐射的原理,并研究利用这种辐射作高能粒子探测器。在他的高能物理研究中,有些已远远超出物理学的范围。由成就卓越,曾两次获得美国科技大奖。

    袁家骝于1942年同吴健雄结为伉俪。吴健雄也是一位高能物理学家,论成就与国际威望均远远高于袁家骝,她被誉为“物理学皇后”、“中国居里夫人”。袁家骝夫妇于1954年加入美国国籍,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仅生一子,名叫袁伟成,现在也是一位物理博士。

    1973年,袁家骝回国省亲。此后他和夫人多次回国访问讲学,曾受到周恩来、邓小平等接见。1978年,袁家骝回祖籍项城故里省亲。袁家骝1979年退休,其夫人1997年去世,2003年,袁家骝在北京逝世。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