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和谐富裕文明 刘寨要走在全县前列

——刘继标再访刘寨村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5-13 00:02:24 
分享到

记者 刘彦章

    5月12日,又一个全市扶贫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再次来到联系点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检查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一样的轻车简从,一样的熟门熟路,但不一样的希望和要求,给刘寨村的领头人和乡亲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作为非贫困村,近年来,刘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全村水电路气绿化亮化美化基本完成。按照中央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要求,刘寨的发展与脱贫攻坚要在新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市委书记的要求给这个村的未来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方向。

    当天上午9点多钟,刘继标来到刘寨行政村。这次距离上次暗访督导的4月14日接近一个月。在村委会办公室,他与村干部、村民以及帮扶人员了解上次督导后的工作进展,听取群众新的建议和要求。

    刘继标首先询问关于脱贫攻坚规范化档卡工作进度情况,并向大家说明一定要提高认识、克服厌倦情绪。由于前期脱贫攻坚基础档案工作不规范,存在不少漏洞,省委书记和省长在我市暗访时发现了不少问题。因此,全市一定要按照统一部署,彻底解决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再出现档卡不实不规范等现象,就要问责了。各县市区一定要边动员、边部署、边整改、边完善,按照全市统一规定的时间节点,如期完成任务。当了解到刘寨村和老冢镇正在按照要求如期推进,刘继标又和大伙儿聊起了新的问题。

    “村里扶贫基地建设如何?有没有固定的产业帮扶措施?能否实现群众脱贫后的长期富裕?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刘寨村还有什么困难?”

    已经当了30多年村支书的刘寨村支书闫天晴向刘书记介绍,全村目前剩下8户贫困户,今年年底前要全部脱贫。当前,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措施还不得力,主要依靠本村的六个建筑队安排贫困户打工;村里的土地流转虽然已经开始,但规模不大,后续工作正在洽谈;村里正在联系在外创业有成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长期富裕,防止脱贫后返贫。

    刘继标表示肯定,并与他们相约:下个月扶贫日,只要在外创业有成的乡亲回来,他将与大家见面,共同商议带领村民致富的办法。

    走出村室,刘继标来到贫苦户查爱荣家,上次暗访时她家低矮狭窄的蓬户门令人印象深刻。刘书记安排村里帮助解决。刘继标再次来到查爱荣家,见到宽敞的大门能进四轮拖拉机,粉刷一新洁白的墙面改变了房屋和院落的低矮沉闷。查爱荣老人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声声感谢中透露出快乐和满足。

    临别,刘继标叮嘱乡村干部,大家一定要按“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在涉及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奠定好全村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改善农民生存状态,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实现群众长期富裕奔小康的既定目标。总之,刘寨村现在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有一个团结务实群众信服的村两委班子,有一套较好的脱贫扶贫机制,在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方面,刘寨村有条件也应该也能够走在全县的前列。

    新的目标给刘寨村带来了新的希望。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陪同调研。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