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谢玄淝水退秦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5-18 16:36:34 
分享到

 

    东晋太元八年(前秦建元十九年,383年),东晋在淝水(今安徽瓦埠湖一带)击败前秦进攻的战争。

    前秦统一北方后,继而向南扩张。太元七年,前秦主苻坚命其弟苻融为征南大将军,密备舟师,欲顺长江东下,会攻东晋都城建安(今南京)。时朝臣多反对,苻坚自恃国强兵重,夸口投鞭断流,坚持攻晋。八年七月,苻坚强征90余万兵力,分路南下,对东晋发动进攻,苻融等率军30万先至颍口(今安徽颍河入淮河口)。东晋大都督掰石、前锋都督谢玄率水陆军8万赴淮水抗击前秦军。十月,苻融部攻陷寿阳(今安徽寿县)。东晋胡彬部增援途中闻寿阳失守,遂退保硖石山。苻融一面率军攻硖石山,一面命粱成部屯兵于洛涧,以阻东晋援兵。十一月,谢玄命部将刘牢之率5000精兵夜袭前秦军梁成部,又分兵截断其归路,前秦军腹背受敌而崩溃,梁成等10将战死,损兵1.5万。东晋军首战告捷,军威大振,趋兵直逼淝水东岸。苻坚登寿阳城,见对岸东晋军布阵严整,又望八公山上,草木皆兵,始有惧色。谢玄针对前秦军将士厌战、苻坚急于决战的心理,遣使赴前秦营,要求前秦军由淝水西岸略向后撤,以便东晋军渡河决战。前秦诸将认为己众彼寡,应扼守淝水,阻其上岸。苻坚主张待东晋军半渡时以铁骑突袭取胜,遂下令稍退。不料前秦军一退竞不可复止,原东晋降将朱序乘机在阵后大呼“秦兵败矣”,前秦兵以为真败,争相奔逃。谢玄、谢琰等率精兵8000涉淝水击之。苻融欲整顿颓势,阻止前秦军后退,马倒,死于乱军。谢玄等乘胜追击,直至青冈(今安徽寿县西)。前秦军溃兵闻风声鹤唳皆以为东晋兵追至,昼夜不敢停息,死者十之七八。苻坚中箭,单骑逃往准北,沿途收集离散士卒,及至洛阳,仅剩十余万人。

    此战,前秦主苻坚无视内部不稳、士卒厌战的情况,恃众轻敌,急于决战,招致大败。东晋面临强敌压境,一致抵抗,在前秦军后续兵力未抵淝水前,抓住战机,获取全胜,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之一。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