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钝:其著作有《野庄诗集》6卷,收入《四厍全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360百科 2017-05-22 15:18:21 
分享到

     [明](公元一三三四年至一四o四年左右)字士鲁,太康人。约卒于明成祖永乐二年。至正二十六年(公元一三六六年)进士。知猗氏县。洪武中,徵授礼部主事。历迁福建参政,以廉慎闻。遣谕麓川蛮,却其赠,又恐不受为远人疑贰,用受;还至云南,输之官库。建文初,(公元一三九九年)拜户部尚书。燕师入,越城走,为逻者所执。成祖诏复故官,寻敕以布政使致仕。既归,郁郁而死。钝著有野庄集六卷,《四库总目》行于世。

    简介

    附《明史》所载其传(兼其子王沦传)如下:

    王钝,字士鲁,太康人。元末猗氏县尹。洪武中,征授礼部主事,历官福建参政,以廉慎闻。遣谕麓川,却其赠。或曰:"不受恐远人疑贰。"钝乃受之。还至云南,输之官库。二十三年迁浙江左布政使。在浙十年,名与张紞埒。帝尝称于朝,以劝庶僚。建文初,拜户部尚书。成祖入,逾城走,为逻卒所执。诏仍故官。未几,与紞俱罢。寻命同工部尚书严震直等分巡山西、河南、陕西、山东,又同新昌伯唐云经理北平屯种。承制再上疏言事,皆允行。永乐二年四月赐敕以布政使致仕。既归,郁郁死。子沦,永乐四年进士。仁宗时迁郑王府左长史,数以礼谏王。尝拟荀卿《成相篇》,撰十二章以献。语切,与王不合。召改户部郎中。英宗即位,擢户部右侍郎,巡抚浙江,有惠政。母丧起复,入觐,留摄部事。寻以老乞归,卒。

    履历

    明洪武十年(1378年),王钝应诏至南京,任礼部主客司主事。由于他熟悉典章礼仪,善于宴劳应酬,办事得体,很快升任长沙府通判,不久,因事免官。洪武十六年由礼部尚书任昂举荐,又被起用为大名府通判,继而升吏部总部郎中。洪武十九年,任福建左参议,不久又升福建右参政。

    王钝居官廉洁,办事谨慎。他任右参政时,麓川、平缅宣慰使思伦发叛乱,朝廷欲选派大臣前往招抚,苦无人选,恰好王钝自福建来朝,于是就命他为使前往招抚。王钝对思伦发陈明利害,耐心劝说,语甚恳切。思伦发心悦诚服,遂归顺朝廷,退出侵地,并纳贡象、马及其它土特产品,叉馈赠王钝白金500两,王钝坚辞不受、有人劝他说:"如不接受,恐怕思伦发会有疑虑而产生二心。"他不得已才暂且收下,归途经过云南时.把这些赠物全部交给云南官府。

    洪武二十三年,王钝迁升浙江左布政使。在浙江10年,修水利,办教育,减徭役,惩奸除弊,选贤任能,颇有政声,明太祖曾当众称赞他为"方岳之最"。

    建文二年(1400年),王钝升为户部尚书。明成祖攻入南京后,他跳城墙逃跑,被巡逻士兵捉住送交成祖,成祖仍让他任户部尚书。不久、成祖追究建文时改革官制的事,他和吏部尚书张紞都被解职,月俸减半,留居京师。后来又起用他巡抚山东,继之让他管理北平一带的屯田事项。

     永乐二年(1404年)四月,王钝以布政使职衔辞归太康故里,于永乐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病故,终年70岁。

     王钝一生老实持重,善恤民事,素有爱民之风,其著作有《野庄诗集》6卷,收入《四厍全书》,另有《归田》、《公余》二集,流传于世。

    后葬于太康县高朗乡王坟村又名尚书营,墓园世代有专人看管,可惜建国后气势不凡的墓园被破四旧毁灭,只剩坟冢。村人以王钝为老祖爷,在公元2013年重新立碑楼于墓前。可惜威风不再!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