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殷芸首创撰小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360百科 2017-06-06 09:58:01 
分享到

     殷芸(471年―529年),字灌蔬,陈郡长平(今河南西华东北)人,南朝梁文学家。初任宜都王行参军,后官至通直散骑常侍、秘书监、司徒左长史等。大通三年(529年),殷芸去世,时年五十九。

    人物生平

    殷芸,字灌蔬,陈郡长平(今河南西华东北)人,与南朝梁国子祭酒、散骑常侍殷钧同族。殷芸性情倜傥,不拘细行。然不妄交游,门无杂客。励精勤学,博览群书。殷芸年幼时,庐江人何宪见到殷芸,对他深相叹赏。

     南朝齐永明年间(483年-493年),殷芸担任宜都王萧铿的行参军。

     南朝梁天监初年(502年),殷芸担任西中郎主簿、后军临川王萧宏的记室。

    天监七年(508年),殷芸升任通直散骑侍郎,兼任中书通事舍人。

    天监十年(511年),殷芸再次担任通直散骑侍郎,兼任尚书左丞、中书舍人。后来升任国子博士,并担任昭明太子萧统的侍读,西中郎将、豫章王萧综的长史,兼任丹阳尹丞。后累次升迁至通直散骑常侍、秘书监、司徒左长史。

    普通六年(525年),直东宫学士省。

     大通三年(529年),殷芸去世,时年五十九。

    个人作品

    殷芸著有小说三十卷,(《隋书志》及《两唐书志》均作十卷,此从隋志注)传于世。

    历史评价

    姚思廉《梁书》:"性倜傥,不拘细行。然不妄交游,门无杂客。励精勤学,博洽群书。幼而庐江何宪见之,深相叹赏。"

   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夫小说家盛于唐而滥于宋,溯其初,则萧梁殷芸,始有小说行世。"

    史籍记载

    《梁书·卷四十一·列传第三十五》

   《南史·卷六十·列传第五十》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