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开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2 16:11:4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泉林 通讯员 郭华才)6月21日上午,姜鸿起烈士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扶沟县韭园镇太康营村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昭才,县人大副主任郭功用,县政府副县长崔卫华,县政协副主席桑发旺、郝宝杰,原扶沟县委书记白敬亚,原扶沟县副县长李保岭,解放军报社媒体部主任姜新生,河南日报社发行部主任姜志勋等出席开馆仪式。

    据了解,姜鸿起烈士纪念馆是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姜鸿起诞辰95周年之际,历经镇党委、村委会反复酝酿、选址,由姜一平等投资30多万元,在扶沟县韭园镇太康营村建立起来的。纪念馆陈列了由姜新生、姜志勋、姜学义、唐贵知等人收录到百余位烈士故交、家乡邻里和战友同事的访谈,当代百位将校军官和社会知名人士题词、作诗,收集到的有关文献、手迹、照片、图书、报纸的文章影印件等,真实再现了姜鸿起烈士的革命生涯,记录了一位真实的革命前辈。毛泽东秘书王鹤滨题写了“姜鸿起烈士纪念馆”馆名。

    姜鸿起, 1920年6月21日生于扶沟县韭园镇太康营村。其父姜炳建曾为吉鸿昌部下。1927年其随伯父姜延赞在扶沟县城上小学。1938年,姜鸿起在扶沟县师范读书,并参加抗日干部培训班,参与中共地下党组织活动。在扶沟县学生和群众中宣传抗日运动,并担任学生运动负责人。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8月参加新四军。1938年8月——1939年2月在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3月分配到新四军第四师机关报拂晓报社担任记者、编辑,负责一版“社论” 、“要闻”的编辑、校对、刻写等工作。多次得到彭雪枫将军的表扬。1940年《拂晓报》在法国巴黎万国报刊博览会展出,姜鸿起的刻版艺术享誉世界。

    1945年,姜鸿起在嘉县任区委委员兼拂晓报社记者、新四军第四师营教导员。1945年在豫皖苏三地委任秘书。1946年先后担任中共黄泛特区工委指导员、中共吕潭区委书记。1947年6月至12月任中共白潭区区委书记,带领官兵在艰难险恶环境中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1948年1月至6月任中共扶沟县城关区委书记和区武装中队政治委员,率领区政府工作人员和武装战士帮助群众开荒种地、重建家园,并与国民党的残余势力进行斗争、清查残匪,保护人民财产。1948年6月5日,城关区政府和区武装中队在城内剿匪后宿营于小何庄。当夜,太康县匪首郭馨坡率匪徒数百人来扶沟县抢劫,于拂晓时向我偷袭。姜鸿起赤臂持枪冲出,奋起与敌人进行殊死拼杀,终因弹尽援绝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姜鸿起烈士为革命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将一腔碧血洒在了扶沟这片热土上,用壮烈的英雄事迹铸起了一座丰碑。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