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革命党人朱丹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360百科 2017-07-12 15:53:50 
分享到

    朱丹陛(1878--1913),名紫贵,曾用名朱炳薰,今河南省项城市三店乡西盛营村人。出生于自耕农家庭,自幼聪颖,求学勤奋,深受老师喜爱。

    人物生平

    老师评价说:"紫贵少年大志,与众不同,必成大器。" 朱丹陛十六岁中秀才,名扬乡里,但他认为读书不足以成就大业,随于1896年入保定学堂就读,求取救国救民之本领。当时的中国正处于中日甲午战争失败的第二年,除日本侵略中国外,西方列强都对中国虎视眈眈,清政府腐败无能,中国正处在十分危险之境地,怀有救国救民思想的朱丹陛义愤填膺,曾对同学慷慨陈词:"我辈生不逢时,清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实为国耻,中华民族已到万分危急之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吾辈岂能袖手旁观!"在学校接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先进思想之后,他和进步同学一起积极宣传革命道理,唤醒沉睡的中国民众,在革命活动中结识很多革命志士,如封丘的杜扶东,新蔡的刘粹轩,刘放甫,任芝铭,阎子固,夏述庚等,后来他们都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2年8月成为中国国民党党员。

    朱丹陛在保定学校毕业后,从事教育事业,决心为救国救民培养人才,曾先后就教于新蔡侯阳小学,巩县黑石关师范学校,卫辉中学,北洋优级师范学校等。通过言传身教,向学生宣传灌输先进思想。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朱丹陛和阎子固等同仁受同盟会的派遣,到新蔡、息县、潢川、陈州、项城等地活动,并与安徽张孟介结合组织淮上军,准备策应辛亥革命军北伐,与清军交战。

    民国成立后,朱丹陛被项城人民推选为河南省临时参议院议员。1913年(民国二年)任国民党中央总部评议员及国民党河南省分部评议员,发表了很多抨击时弊的文章。时张镇芳任河南督军,朱丹陛发动群众张贴标语并游行示威,反对张镇芳督豫。为此,张镇芳非常恼恨朱丹陛。在一次参议员会上,张镇芳公开提出朱丹陛只是一名秀才,功名低下,没有资格当参议员。朱丹陛说我的参议员是项城人民依法选举的,你对民国寸功未建,有什么资格督豫?这更激怒了张镇芳,扬言要罢免朱丹陛的参议员,朱丹陛毫不示弱,并说张镇芳无权罢免他,双方已达到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的地步。

    国民党中央总部派朱丹陛到张家口及内外蒙古等地宣传并组织革命,未达目的又回河南。这时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派和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矛盾日趋尖锐,革命党人准备发动二次革命,袁世凯也积极准备镇压革命党人,将很多枪支弹药运往河南开封,这样一旦爆发战争,武器容易运往前线。黄兴亲自责成朱丹陛,一定要炸毁开封火药库。火药库戒备森严,朱丹陛千方百计接近火药库,终于在1913年7月1日完成任务。当夜,开封大街小巷贴满标语,说火王爷显灵了。之后,朱丹陛立即逃回老家避难。

    张镇芳岂能善罢甘休,派人到项城追捕朱丹陛。朱丹陛到家的第二天,去看望久未见面的私塾老师,老师当晚留朱丹陛吃饭,并挽留他住下。朱丹陛谢绝挽留,摸黑回到家,到家就被捕了,与他同时被捕的还有他的老母、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子。

    当天夜晚,张镇芳的弟弟张锦芳在老城(当时项城县政府所在地)祖师庙为朱丹陛举行追悼会,实为戏虐并泄私愤。在追悼会上,把朱丹陛的母亲、妻子和儿子同时带到,在场的人无不为这祖孙三代担忧。还是当时的项城县长出面求情说:六大人,满清已亡,如今是民国,株连九族的法律早已废除,一人做事一人担,如果将这祖孙三代一齐杀掉,会影响袁大总统和张督军大人的声望,群众的口,文人的笔,你是封不住的,不如把他们放了。

    张锦芳经过沉思,立即将他们祖孙三代释放,而朱丹陛在西关刑场英勇就义。时年35岁。临刑前,他对在场的人慷慨陈词:我朱丹陛是革命党人没干什么坏事,为国为民才反对腐败的政府,他们杀害我,我死而无憾,革命党人是杀不完的,革命一定会胜利。希望我的儿子继承我志,将革命进行到底。他又对儿子朱苏亚、朱扶亚说:你们要孝顺祖母和母亲,爱护弟妹,一定要记住我的话。

    人物纪念

    民国15年(1926年),冯玉祥主豫时,为了纪念辛亥革命烈士,责成河南省国民党部同项城县政府在城隍庙庙附近,为朱丹陛建立忠烈祠(未果)。县长赵彦卿为朱丹陛组织了追悼会并致悼祠,县城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都参加了大会。

    民国32年(1943年)秋,国民党河南省党部派张放来项城创办丹陛中学,并向中央教育部备案,以示永远纪念朱丹陛的革命精神。

    1983年,项城县人民政府宣布朱丹陛墓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