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饶州知府王祖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360百科 2017-08-28 15:56:43 
分享到

   

    王祖同(1861年-1919年),字认庵,号肖庭,河南郸城县虎头岗西北麦仁店人。

    王祖同生于清朝咸丰五十一年(1861年),幼年聪慧好学,

    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乙酉科拔贡,

    光绪十四年(1888年)戊子科与其兄祖武为同榜举人,

    次年(1889 年)登己丑科进士,同年五月,改翰林院庶吉士。

    光绪十六年(1890 年)四月,散馆,授翰林院编修。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任丁酉科山西乡试正考官,云南道、福建道监察御史,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特授京畿道监察御史,不久兼任五城提督,户科给事中,

     光绪二十八年任陕西道(1902年)监察御史。

     后因弹劫工部侍郎张翼盗卖开平煤矿事,得罪朝廷权贵,受到诬陷,被贬任广西庆远知府。

    宣统元年(1909年) ,调任江西饶州知府。所到之处,劝学兴农,植树富民,励精图治,受到百姓称赞。

    中华民国成立后,他历任河南布政使(1912年任)、财政司长、内务司长。1914年,他任约法会议议员。1915年,他任广西巡按使(原来任命李国筠担任广西巡按使,但李国筠辞未就),后又兼会办广西军务。

    同年10月,北京筹安会示意各省军政长官劝进,陆荣廷立即主动与王祖同联名发出劝进电报,并解散了省议会。1915年底袁世凯称帝。然而陆荣廷私下密谋反袁,他秘密召集了高级将领陈炳焜、谭浩明、李静诚、莫荣新等人开会,商量了讨袁计划。1916年3月,陆荣廷在柳州通电讨袁,并宣布就任两广护国军总司令,不久他从柳州回到南宁,裁撤了广西巡按使公署,将巡按使王祖同礼送出广西。

    袁倒台后,王祖同弃职返回河南,购置田产,栖居郑州,自号退翁。民国7年(1918 年)复出,任北京政府参议院议员。次年(1919年)9月18日于郑州病故,终年58岁。

    对联

    春意遂为诗人所觉,夜坐能使琴理自深。——河南翰林王祖同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