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仁让街颂王尧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360百科 2017-09-08 16:06:08 
分享到

    王尧日(生卒年不详),字明时,号复轩,明鹿邑城内人。幼时励志苦读, 8岁即通诗经,明嘉靖十三年(1534)举于乡,十七年中进士。授广平府推官,以忧去职,起补真定府推官。 人物生平 王尧日用法明允,多所平反。精于衡鉴,时吏部尚书梁梦龙应童子试,尧日一见,许为公辅之器,行取授刑科给事中。劾兵部右侍郎,总督蓟辽。宁陵胡守中,擅伐边木,自撤藩篱,下刑部治罪。

    人物简介

    王尧日(生卒年不详),字明时,号复轩,明鹿邑城内人。幼时励志苦读, 8岁即通诗经,明嘉靖十三年(1534)举于乡,十七年中进士。授广平府推官,以忧去职,起补真定府推官。

    人物生平

    王尧日用法明允,多所平反。精于衡鉴,时吏部尚书梁梦龙应童子试,尧日一见,许为公辅之器,行取授刑科给事中。劾兵部右侍郎,总督蓟辽。宁陵胡守中,擅伐边木,自撤藩篱,下刑部治罪。

     二十三年,内阁翟鸾贿试官(主官)使其两个儿子汝俭、汝孝同时登科,京师舆论大哗:"一鸾当道,双凤齐鸣。"王尧日据此弹劾翟鸾与试官暗通私贿,破坏制产。嘉靖震怒,遂罢去翟鸾官职,黜罚试官;汝俭、汝孝及其它由行贿而得中的皆除名。此事轰动京师,朝野上下无不赞佩王尧日不畏权势,不避凶险,执法严明。

    王尧日在京为官期间,家中因宅基与邻人发生争执,家人便修书到京,要王尧日出面干预,欲借刑科权势压制对方。尧日到底见识不凡,看罢来信,立即回信作诗劝导家人:"千里捎书为一墙,让出三尺有何妨?万城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见书明理,立即把墙主动退后三尺;邻家见此情景,深为感动,也把墙朝里让了三尺。这样,两家的院墙之间,就形成了六尺宽的巷道,遂成一街,世人称为"仁让街",此故事在鹿邑县几乎家喻户晓,被载入《鹿邑县志》,今张寨坑农贸市场南侧,仁让街犹存。

     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王尧日以双亲年高需侍俸乞归。是年受府县委托撰修《鹿邑县志》。因其热爱故土,王尧日在外为官期间留心有关本县的文献,悉心摘录。受命后夜思昼为,一年志成。该志共十卷,具体篇目为地理、建置、田赋、学校、官师、人物、选举、古迹、艺文、杂述、统领65目。嘉靖《鹿邑县志》虽轶,其序犹存。序文曰:

    鹿邑旧无志,始修于成化,乐韶氏中多舛遗,又未续者,垂七十载,文献莫征。余自弱冠窃有志焉,而未之逮也。及叨禄中外政务,暇披读古书有关于鹿者,辄加辑录,久而颇有次第。

    乙巳冬,仰荷圣明,赐归省觐。未几,先人见背,痛号苫块,他何知焉。丙午秋,松溪李公出自谏垣守归德,雅尚文学,以饰吏志,既而民康士兴,章程备具。乃留心郡史,以征文献,顾以鹿志,属余编次,辞谢再三,不敢奉教,日月徂征,载历戊申,虽援琴循制,而恨抱终天,是志亦未之理也。五月初吉,松溪公勘事汝南道,经鹿邑复面命丁宁,始不获已,乃取旧所辑录者,与同志诸君子搜佚捆据,划过黜误,为类十,为目六十有五,再阅月而志告完。实仰副松溪公嘉惠后学之意也。

    呜呼!志史之流也,岂易言哉。贵简而赅,核而实,质而文,无空誉,无隐慝,彰往信来,而昭劝惩焉。斯可传今之志也。有是哉,余不得而知也,顾于英儒君子裁教焉。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