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兆寅:灵宝战役 阻击日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9-18 15:31:33 
分享到

王兆寅:灵宝战役 阻击日寇

  □晚报记者 宋风 文/图

  8月15日上午,91岁的王兆寅老人坐在家中,盯着电视上的抗日谍战剧默不作声。这一天,正值抗战胜利72周年纪念日,微信朋友圈里,人们争相转发72年前抗战胜利时日军投降的资料图片。而这段历史,对于曾经在战场上和日军厮杀过的王兆寅老人来说,已经太遥远。

  老人的履历显示,他在青年时期参与了抗日战争爆发后改变近代中国命运的所有战争。日军侵华时,他参军抗战;抗战胜利后,他参加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不久,他又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

  年轻时为国家民族命运而战;中年时参与战后家乡的建设;离休后照顾家庭。王兆寅老人,既为国家出了力,又为小家尽到了责任。

  迟暮老人 戎马半生

  王兆寅老人的家位于汉阳路上的周口市军干所院内,这是一套两室一厅的老式民房,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周口晚报记者见到王兆寅老人时,他正安静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抗日谍战剧。客厅内放着一张弹簧床,他的女婿李先生近年来住在这里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虽然上了年纪,但见到有人来访,王兆寅老人依然起身迎接,与记者握手问好。

  这是一位身材魁梧、身高超过1.8米的老人,岁月在他的皮肤上留下深刻的痕迹。在客人面前,他尽力将身板挺得直一些。

  李先生告诉周口晚报记者,王兆寅老人目前的身体状态还不错,只是记忆力减退,思维变得有些模糊。

  王兆寅老人说,自从年轻时报名参军,军旅生涯贯穿了他的前半生。

  年少国危 参军入伍

  王兆寅出生在1926年,籍贯商水王道平村,兄弟三人。“18岁的时候,胡宗南的部队来商水、项城一带招兵。”王兆寅老人说,抗战期间部队征兵,根据三丁抽一的政策,他们三兄弟中必须有一个参军。如果不出丁,就要出钱,“当时我们家里穷,又听说参军是去打日本人,我就报了名”。

  因为年代久远,王兆寅老人已经记不清当兵的具体日期,周口晚报记者通过周口市军干所提供的档案了解到,老人参军的时间是1943年5月。

  参军后,王兆寅先跟随部队前往平顶山伏牛山一带参加新兵训练。几个月后,他被分到驻扎在陕西大荔县的167师499团。

  大荔县靠近潼关,潼关是抗日战争期间的战略重地,长期以来,日军企图突破潼关防线,侵入中国西部后方,中日双方在此大军云集,战事不断。

  灵宝战役 阻击日寇

  1944年5月,灵宝战役打响,3万名日军企图在坦克的掩护下,经由灵宝突破潼关防线。王兆寅所在的部队开赴前线抵御,据三门峡市史料记载,当时有10万中国军队集结在灵宝,阻击日寇。

  灵宝战役中,敌我双方实力出现了极不对称的一幕,中国军队普通装备步兵师以血肉之躯死拼日军坦克师团。由于没有反坦克武器,中国军人只能将多个手榴弹绑在一起投掷到日军坦克底下,或是在日军坦克必经之路上,事先挖好反坦克陷阱、埋放地雷。

  在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下,日军向东撤退,中国军队收复失地。灵宝战役结束后,王兆寅随部队前往南阳市,在南阳市西部,他们又与日军打了一场遭遇战。

  “在战场上,您会不会害怕?”周口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多次询问王兆寅老人。老人的回答自始至终的一致:“当兵的不知道害怕,因为在战场上想不了这么多。”

  遗憾的是,关于战场上的细节,王兆寅老人已经记不清楚了。

  李先生告诉周口晚报记者,近年来老人的记忆力越来越差,他年轻时在战场上和日军对垒的细节,如今都已经淡忘,“最近几年,岳父时常提起自己幼年时在老家读私塾的经历,或者忽然说起当年哪位亲友为他做了一件棉袄之类的事情”。

  不过,王兆寅老人在看到某些抗日剧里日军在潼关以西的陕、甘、宁、青等地作战时,他会发发牢骚:“日本根本没有打到那边。”

  毕竟,王兆寅和他的战友,在战场上拼命守住了中国西部的半壁河山。

  战争结束 中年回乡

  抗战结束后,彭德怀元帅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解放西北。经马学功介绍,王兆寅在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榆林战役中,王兆寅在第一野战军炮兵团当炮手,随后担任炮兵团二营四连支部宣传员、营支部支书。

  在朝鲜战场,王兆寅曾协助炮八师四六团九连指挥。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王兆寅跟随最后一批离开朝鲜的中国军队回到国内。

  回国后,王兆寅被派往当时的沈阳炮校学习。在校期间,他与王桂兰成婚。李先生说:“岳父当时的婚姻是长辈包办的,家里来人把岳母送到了岳父上学的地方。”

  从学校毕业后,王兆寅被分配到鄢陵县武装部工作,后调往商水县武装部,退休前担任县武装部作战科科长。1982年,转为离休。

  1992年,老伴患病偏瘫,王兆寅老人担负起了照顾的责任,直至今年上半年老伴去世。

  王兆寅,1926年出生,籍贯商水王道平村,现住周口中心城区汉阳中路。

  1943年参军,在灵宝战役中与战友一起痛击日寇。

  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