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群:遗憾没能亲眼见证日军投降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0-16 15:26:06 
分享到

王群老人(右)和老伴

  □晚报记者 王晨 文/图

  王群老人今年88岁,听力已经衰退,腿脚也不太灵便。为了能听清问题,他用胳膊缓缓撑起自己的身体,从藤椅上吃力地移到离记者更近的矮凳上。王群老人的老伴孟劲菊还拿来纸和笔,以便记者和老人更好地交流。当看到记者写下的采访初衷“不忘历史、关爱老兵”时,王群老人拿起纸巾把眼泪擦了又擦,重重叹了口气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在苦难中成长

  王群老人出生在山东省诸城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少年时就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

  阔别家乡多年,老人依然乡音不改,他还唱起了当时的八路军军歌:“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苦斗十年战斗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游击战,敌后方,坚持反扫荡,钢刀插在敌胸膛……巍巍长白山,滔滔鸭绿江……这神圣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肩上。”

  “我12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家里十分贫困,常常食不果腹,树皮、草根都吃过。”王群老人说。

  战争和饥饿把幼年王群的家折磨得支离破碎,“母亲在生我二妹时去世,我小学三年级被迫辍学。没东西吃的时候,父亲就挑着筐带着我和妹妹上山挖野菜,筐里一头是俩妹妹,一头是吃的,我就在后面跟着。树皮、草根怎么能喂饱人呢?后来,我大妹还是饿死了”。

  “是日本人给我们带来的苦难,直到村里来了共产党,我们的日子才好起来。”王群老人说,共产党来了之后,村里成立了儿童团,他是团长,每天的任务就是站岗、放哨,“别看我是小孩,认真着哩,配合当地的游击队,利用玩耍的时机搜集情报”。

  担任抗战教员

  1938年,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在敌后“建立半武装及武装组织”。1940年1月,青年抗日先锋队纷纷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成立。青年抗日先锋队是选拔先进青年和热爱武装的群众成立不脱产的武装抗日队伍。14岁时,王群加入了青年抗日先锋队。

  “在村里工作的张大千(音)动员我参加革命,带我去见了区长,我就这样加入八路军了。”王群老人说,因为上过学,有些文化,他被安排到滨海部队宣传队,“只要部队打了胜仗,我们就组织人员演戏、唱歌、跳舞”。

  在滨海部队担任教员期间,王群经常给战友们讲国内的和国际的抗日形势。“正义是不可战胜的,抗战也不是三天两晚,就是要坚持,要打持久战。”王群老人说,当时每个战士都抱有必胜的信心,都坚信中国人一定能胜利,日本鬼子一定能被打跑。

  “战士们一天最多吃两顿饭,有时一顿也吃不上,衣服是破旧的,鞋子是稻草做的。那个时候部队经常日夜不停地行军,走上半天鞋子就不能要了,经常打赤脚。尽管条件艰苦,但只要打了胜仗,曲子就像挂在嘴上一样,张嘴就来。锣鼓一响,大家就跳起来,一起扭秧歌,东北大秧歌、西北小秧歌都有。”王群老人沉浸在回忆里,“那时候物质很匮乏,但战士们的精神是富足的。”

  遗憾没能亲眼见证日军投降

  1945年8月8日,苏联宣布对日作战,随后,150万苏军从三个方向越过边境进入中国东北,迅速控制东北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8月10日,日本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8月底,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被全部解除武装。

  面对短时间内发生的如此迅速的形势骤变,中共中央当机立断,立刻采取相应的有力行动,以便在形势突变的下一步发展中争取更大的主动。同年8月10日、11日,朱德总司令连发七道命令,命令各解放区抗日部队全面反攻并接受日军投降。

  “我们的部队要到东北接受日军投降,国民党的部队有飞机、轮船、汽车,我们只有两条腿,但我们一天一夜能走200公里。”王群老人回忆,“一天,部队通知我们集合,点到名字的进入东北,没有点到名字的留下。”

  王群是留下来的一批人,他被安排到滨北中学学习,没能亲眼见证日军投降。至今,这件事仍是老人心中的遗憾。

  极度反感抗日雷剧

  8 年抗战,王群所在的滨海部队发展到3.6万人,民兵4万余人,自卫团11万多人;毙伤俘日伪军4.8万多人,缴获各种枪支2.5万多支。

  “沂蒙山延绵绵,他是抗日民族的好家园……根据地里忙生产, 纺线半夜三更天, 不愁吃不愁穿,民兵四山把守好, 军民一家落安然。”王群老人回忆起以前的抗战歌曲,依然朗朗上口。

  “打仗不是开玩笑,战争是残酷的。年纪轻轻的战士今天还在,明天说不定就见不到了。当时部队武器弹药很紧张,很多没有枪支的战士全靠肉搏。”王群老人直言时下一些抗战剧把敌人表现得过于弱智,把抗日战士打扮得过于洋气,“穿着旗袍马褂,梳着小洋头,哪里像个抗日的”?

  王群老人认为,这些抗战剧歪曲了历史,是对死去的战士大不敬,战士们浴血奋战换来的胜利被描述成唾手可得,“这是不可取的,抗日战争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

  1948年,王群转业到许昌,1950年被分配到汉口的中南局农耕部工作,1954年调至河南省政府,1970年到周口工作。“跟我的战友们比,我能活到今天已经非常幸运了”。

  王群老人离休后喜欢看报纸,《人民日报》、《大河报》、《快乐老人报》、《周口晚报》都是他必读的。采访结束时,王群老人拿出自己的纪念章,一边抚摸一边说:“我没有那么大功劳,抗战时只是出了一点儿力。党没有忘记我,这块纪念章就是最好的证明。”

  老兵档案

  王群,1929年出生在山东诸城市,在家乡参加儿童团并担任团长,后加入当地青年抗日先锋队,1945年参加八路军,在滨海部队宣传队担任宣传员和教员,1970年调至周口市工商局川汇区分局工作,1989年离休。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