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速团雾致连环追尾——

太康张瑞涛冒险拦下200多辆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09 15:06:41 
分享到

   □晚报记者 朱东一

   11月8日上午,永登高速太康段151公里至155公里(北半幅)处因团雾发生连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除交警、消防、120急救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外,路经此处的太康县王集乡武装部长张瑞涛冒着生命危险拦下200多辆车,并组织人员疏通应急车道,为救援人员及时营救开辟“生命通道”。

  高速公路连环车祸中有位幕后英雄

  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得知,8日上午的连环交通事故中有位幕后英雄,他冒着生命危险,在事故路段拦下200多辆车,避免了这些车辆冲进团雾发生交通事故。

  这位“拦车英雄”名叫张瑞涛,太康人,是太康县王集乡武装部长,现在周口市委宣传部文艺科挂职。

  上班途中路遇交通事故

  8日16时许,周口晚报记者采访张瑞涛时,他声音嘶哑。

  “在高速上拦车,一直不停地喊,把喉咙喊哑了。”张瑞涛说。

  提起事故中的情形,张瑞涛仍心有余悸。

  8日7时许,张瑞涛开车自太康驶上永登高速到周口中心城区上班。刚上高速他就发现有雾,所以车开得特别慢。行驶十多公里后,他发现路边停着一辆车,车上司机在向他招手。

  “我以为司机招手是有啥困难需要帮助呢,就把车停下了。”张瑞涛说,“那个司机说前面发生事故了。”

  张瑞涛把车停到路边,打开双闪灯。在与那名司机交谈过程中,有几辆车从他们身边开了过去,随后就听到强烈的撞击声。张瑞涛意识到,要到高速公路上去拦车,不然会有更多的车撞过去。

  张瑞涛和那位司机就在路边挥舞着双手不停地喊:“快停车,前面出事了。”

  冒险拦下200多辆车

  他们边喊边拦,过往的车辆有的停下了,而没有停下的则冲进了团雾,尔后就传来急促的刹车声和撞击声。

  事故地点距离张瑞涛他们不足50米,且当时雾变得越来越浓。

  被张瑞涛拦停车辆的司机缓过神后也加入到拦车的队伍中。为使拦车更有效率,张瑞涛组织司机们设置了3个拦车点,每个拦车点之间相隔300多米。

  张瑞涛说,设置3个拦车点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过往车辆有的被拦下了,没拦下的也减慢了车速,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随着拦停的车辆越来越多,车流被控制住,终于不再有车往团雾中开了。张瑞涛这时发现,他们已拦下了200多辆车。

  张瑞涛没有歇息,他拨打报警电话,又通知高速上站口阻止车辆上高速。

  尔后,张瑞涛组织众人疏通应急车道,拦停的车辆堵了1公里远,张瑞涛来回跑了几趟进行疏通。

  应急车道被疏通后不到5分钟,交警、消防、120急救人员便陆续赶到。

   被拦下的司机连声致谢

   被拦下的司机了解情况后无不感谢张瑞涛。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巴车司机握着张瑞涛的手连声说:“谢谢你,刚才吓了我一身冷汗。幸亏被你拦下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其他司机和乘客也纷纷向张瑞涛表示感谢。高度紧张、不停喊话,张瑞涛感觉非常疲惫。

  太康县王集乡党委书记程耀海给张瑞涛打电话了解其分管的行政村低保工作时,才知道张瑞涛在高速上拦车,程耀海随后联系了周口晚报记者。

  程耀海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张瑞涛人很好,工作非常认真,且顾全大局。给他打电话时他说高速上发生事故,刚才正忙着拦车呢。我问他危险不危险,他说危险也得上,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你要是在现场肯定也会上。”

  据了解,该起连环交通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31辆车不同程度受损。事故得到及时处置。8日12时许,现场清理完毕,道路恢复畅通。

  约12时40分,张瑞涛来到单位,开始工作,一切如常。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