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好日子越过越“敞亮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12 21:32:3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 辛曼 )近来,沈丘县白集镇胡小楼村的胡天启几乎变成了另一个人,对胡天启稍有了解的人都说他的变化太大了。

    自从村文化广场建成后,胡天启竟自发组织起腰鼓队,当起了腰鼓队队长。“别小瞧这打鼓,学问可大了,不按鼓点走可不行!”逢见有人讨教,胡天启都会指点一二,嗓门洪亮、底气十足。

    如今这个“神采飞扬”的老汉,早些年却是出了名的“老大难”。先是大孙子患病瘫痪在床,再是二儿媳离家,撇下三个孙子,加上外甥孙子成孤儿,糟心事一件接一件,彻底压垮了胡老汉。

    给大孙子看病,家里积蓄掏空不说,还欠下一屁股外债,大儿子夫妻俩只能外出打工,两个孩子留给了老胡照顾,加上另外三个上学的孙子及外甥孙子,6个孩子的生活、看病开支压的老胡喘不过气来。

    “他整个人都像霜打的茄子,蔫蔫的,说啥都不相信。” 胡小楼村党支部书记胡三学说,胡天启家被列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首先为他梳理政策:孩子上学的相关资助、免费医保还有专项救助,都可以享受。

    “俺有心脏病,干不了重活,他们就安排俺老伴当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清理道路和河道上的垃圾,每个月能拿到500元的工资。” 胡天启说:“生活的重担减轻了,家庭收入又有了。大家为俺们操碎了心,俺也得向上奔不是。”

    日子越过越好,可老胡还有一个心病:别人早盖新房了,他一家还窝在住了很多年的危房里。

    “不能让群众住在危房里奔小康”,没等老胡开口,县纪委驻村干部刘俊杰已给他申请了“六改一增”项目,帮着修建了厨房和厕所。“就等着危房改造的钱批下来了,到时候拆掉破瓦房,俺也盖新房!”胡天启说。

    在当地党委、政府及驻村干部的帮扶下,胡天启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未来充满希望,喜悦时常挂在脸上。

    在胡小楼村,老胡式的喜悦,洋溢在每一户村民的脸上:道路硬化了、文化广场建成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了……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纷纷赶到文化广场,打打鼓、跳跳舞、扭扭秧歌,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胡天启以及村民们逢人都说:“俺村的好日子越过越‘敞亮儿’!”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