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王庄乡:“韭菜经济”鼓起群众腰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05 08:42:44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猛)近年来,西华县大王庄乡立足本乡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与时俱进,采用政策引导、市场驱动、能人带动等措施,发展韭菜种植产业,每年盛产20万吨以上新鲜韭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韭菜经济”。

韭菜种植一直是大王庄乡刘草楼村的传统产业。大王庄乡党委、乡政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作物布局调整,立足本乡实际,深挖传统产业优势,以刘草楼村韭菜种植为依托,引导全乡群众走区域化、规模化种植路子,大力发展韭菜生产,不起眼的韭菜成为全乡群众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为确保韭菜生产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大王庄乡组织董枫林、刘友等有一定种植经验的群众到外地考察,并与平顶山蔬菜研究所协作,签订了技术指导协议和回收种子等合同。该乡还拿出资金对种植农户在技术、种子、农资等方面给予补贴。时任刘草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董枫林积极响应号召,将自家的6亩耕地全部种上了韭菜。

经过技术人员指导和精心管理,董枫林靠出售韭菜和种子每亩收入超过6000元。第二年,他又从外出打工的群众手中承包土地10多亩,发展韭菜生产,取得较大成功。村党支部因势利导,在全村大范围推广种植。韭菜种植不但给草楼村民带来可观利润,也同时成了全乡致富楷模。在此基础上,该乡挖掘传统农业和产业发展,除了给予优惠政策和建立奖励机制,还聘请蔬菜专家给予种植农户技术支持,鼓励群众发展韭菜生产。

短短几年间,该乡韭菜种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16年全乡韭菜种植面积增加到1万多亩,形成了豫东最大的韭菜种植基地。该乡种植的绿色时令韭菜不但供应郑州等周边城市,还远销辽宁、北京、河北、山东等地,韭菜种子由平顶山蔬菜研究所全部回收。每年韭菜销售收入超过7000万元,小韭菜鼓起了大王庄乡群众的腰包。

前几年,由于大规模种植缺乏信息和技术支撑,该乡的韭菜产业发展极不平稳,群众收入时好时坏,影响了群众的种植热情。为改变这一现状,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脱贫,该乡组织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成立大王庄乡绿丰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与平顶山蔬菜研究所合作的同时,努力从各方面发展优质高产新品种,签订种子供销合同。

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种子,该乡很快建成优质韭菜种子供应基地,每亩种子出售平均收益超过3000元,极大调动了群众的种植热情。

该乡乡党委书记孙新领告诉记者,近两年,全乡土地流转面积每年都超过2000亩。效益十分可观,韭菜的种植面积也随之逐年增加。该乡利用这一传统种植项目,引导全乡群众深挖潜力,科学种植,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