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干群齐动手扮靓家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9 12:23:5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文/图)“看看现在党的好干部、好作风,乡里村里干部带头帮咱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咱老百性可能站一边看着不搭把手呢?大家都来干,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村庄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多好呀!”3月9日,郸城县李楼乡党委书记任胜利、乡长王怀亮分别带着乡村干部来到孔楼村和田寨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清洁家园集中行动,全乡共租赁12台挖掘机、30多辆三轮车把一些乡村的陈年垃圾清运干净,干部带头的一线作战法感动了群众,形成了干群齐动手振兴乡村、扮靓家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鏖战场面。



    如今在郸城县,除了县城三办一区属城市建管区域,该县19个乡镇广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清洁家园大战犹酣,清扫清洁等一系列扮靓家园行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记者在秋渠乡看到,乡村两级干部分批分队带着挖掘机,正在对全乡村庄与村庄之间道路两旁路沟内的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丁村乡则组织许多农用机动三轮车,按照清洁家园集中行动要求全面展开突击、迎头赶上,把村庄内角角落落的陈年垃圾统一清运出去;钱店镇梁吴行政村村民在县委宣传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不仅通村道路两旁、村内街道两旁清理干净,还开展了家家户户打扫庭院行动;南丰镇针对个别村庄内部还有手工难以清理区域,干脆把挖掘机开进了村庄,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清洁家园;吴台镇组织农村环卫工人逐街逐巷清理保洁……



    记者一路走来,虎岗乡、城郊乡、东风乡、宜路镇、石槽镇,随处可见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清洁家园的大军。县委、县政府、县住建局为各乡镇配备了大型垃圾清运车,在每个乡镇设立了垃圾中转站;乡镇、行政村两级干部通过租赁,或者有的群众自愿提供自己的挖掘机、三轮车,为清洁家园做奉献。乡村干部带着挖掘机、后面跟着机动三轮车、再后面跟着数十名义务帮工的群众,俨然就是一支支清洁家园的分支部队。他们为了美丽乡村建设、为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了清洁家园的统一目标,所到之处尽清洁。没有了陈年垃圾的障目,一个个村庄道路变得更整洁、绿植变得更清新,房前屋后更干净,小村变得更美丽。 



    该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投资2500多万元,在19个乡镇各建一个垃圾中转站,投入3600万元,把农村保洁推向市场,实现农村卫生保洁全覆盖。目前,汲冢镇邢营、汲水乡孟庄、虎岗乡常营、胡集乡郝寺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村庄”。



    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清洁家园相关规定,结合农村实际,提出了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9字标准,群众一目了然,便于落实。我们还把清洁家园融入全县‘两建三扶四评’活动,在‘四评’之中评孝老爱亲户、评脱贫致富户、评诚信守法户之后,就是评清洁卫生户。家家户户把家庭卫生打扫干净,不仅是自己生活环境美了起来,还能受表彰。今年我们表彰近万名‘四评’先进户,并对特别先进户代表奖励了电视机,通过敲锣打鼓送奖到农家等形式,有效弘扬了群众积极向上、见善如不及的正能量,更是激励了全县134万群众见贤思齐、见不善如探汤的追赶精神。”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