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江村镇:文明乡风扑面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9 19:07:29 
分享到

周口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徐建新

街道干净整洁;,路两边的绿化树初吐嫩绿,坑塘重现涟涟碧水,墙壁上的文明乡风宣传漫画醒目鲜艳……这是记者近日在扶沟县江村镇乡村看到的场景。今年1月份以来,该镇创新思路,精准发力,全面铺开乡风文明建设行动。

广泛宣传“树”乡风

“敲起锣来又打鼓,既唱歌来又跳舞,今日单把一事讲——禁毒。大烟冰毒海洛因,样样都是害人精,大人小孩招惹它——栽了……”3月1日,一场由江村镇政府主办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文艺演出在该镇文化活动中心上演,颇具特色的禁毒“三句半”,赢得群众的共鸣。

“这样的演出,不仅好看,而且让大家深受教育。”现在镇里有关禁毒、移风易俗的文艺演出特别多,观看演出的江南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营对记者说,“如今的社会,有很多新诱惑,容易让人误入歧途,同时又有很多旧习俗劳民伤财,影响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乡风文明很有必要。” 

今年以来,江村镇在全镇开展 “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巡回宣讲,各镇直单位、学校、村、企业迅速行动,纷纷举办“乡风文明见行动”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乡风文明宣传氛围。

传统文化“厚”乡风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3月2日,在江村镇张庞行政村文化活动中心,首届“国学诵”国学经典朗读大会在这里举行,国学爱好者、在校学生与村民200余人参加诵读。 

“通过学国学、诵经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孝善文化等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江村镇镇长杨海静说,我们要让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和文化之根——孝善文化浸润到每个群众的心田。

目前,张庞行政村文化活动中心已成为全镇传承孝善文化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地。

红白理事“俭”乡风

如何转变观念,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江村镇破除陋习,以成立红白理事会为突破口,广泛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村民的观念。

各行政村通过推举德高望重、公平公正的党员干部和村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对“红白事”举办规模、宴席标准等都进行细化明确,并上墙公示,定期通报,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广树榜样“引”乡风

江村镇在各个行政村广泛开展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孝子孝媳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村民,让榜样、典型引领群众孝亲爱老、崇德向善。

“婆婆也是妈,孝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谁都有变老、生病的时候,照顾好老人,让她安享晚年是我应尽的责任,也给子女树立了榜样。” 3月3日,该镇对评选出的39名孝子孝媳进行隆重表彰,受表彰的好媳妇、穆庄行政村的卢好梅满脸幸福地说。

环境整治“美”乡风

走进江村镇的乡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坦、干净的水泥路,个个村庄村容整洁,街道两侧小树成行,生机盎然。

“以前村里到处是猪粪、污水和垃圾。现在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我们村美了、绿了、亮了。”说起村里的变化,徐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徐芳军的脸上挂满笑容。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江村镇党委书记李素芳精神振奋地对记者说,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使各个乡村更美丽、更宜居,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加舒心了,笑容也更加灿烂了。

[ 责任编辑:吴向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