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港区教育工作者韩袖荣:和孩子在一起最幸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4 20:26:2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风 文/图)“刚上班的时候,学生们喊我老师、姐姐,后来喊我阿姨、妈妈,现在我一进班,他们就喊我奶奶。”周口港区姜庄幼儿园园长韩袖荣说。韩袖荣今年48岁,在教育岗位上30年,从风华正茂步入不惑之年,工作占据她人生多半时间。韩袖荣经历了周口港区公办学前教育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她从未感叹岁月催人老,而是每天陶醉在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中。



关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


1987年,时年17岁的韩袖荣成为姜庄小学一名民办教师。韩袖荣说:“因为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学校领导看我爱和孩子打交道,就把我留了下来。”1996年,韩袖荣转正,成为一名公办教师。在姜庄小学任教期间,韩袖荣对工作充满热情,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对学生生活、心理状况同样关心。她认为爱孩子是教师的天职和美德,老师给孩子的每一点关爱,对孩子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去年年底,我在李埠口街上见到我曾经的一个学生,他抬头看了我一眼,转身就走,过了一会提着两条鱼回来送给我。”韩袖荣说。


这名学生叫梦辉,2001年时上小学二年级,韩袖荣是他的班主任。那年深秋的一天,上课时任课老师气急败坏的把韩袖荣叫到班里,韩袖荣一进班就闻到了一股臭味,于是问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小梦辉在课堂上忍不住,把大便拉在了裤子里,正在被同学嫌弃的目光鄙视着。韩袖荣把小梦辉拉倒厕所,找来几个作业本,帮他擦干净,又给他洗了澡。


原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随后小梦辉的学习成绩急速下降。于是韩袖荣不断地找小梦辉谈话,直到有一次,韩袖荣告诉小梦辉,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难免会有一些缺点,不应该过于纠结。在韩袖荣的开导下,小梦辉终于释怀。


十几年后,再次在李埠口街头相遇,当年的小梦辉已经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当他再见到韩老师时,依然没有忘记老师当年对他的关爱。虽然韩袖荣最后没有收下学生送给她的鱼,但那一刻的她是幸福的。


韩袖荣的同事孙臣涛告诉记者,韩袖荣一直以来都是以家长的身份关爱学生,这样的例子在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



办好港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


2014年,周口港区姜庄幼儿园成立,韩袖荣从姜庄小学教导处主任的岗位上,调任姜庄幼儿园园长。这是周口港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开设学前教育,成为首任园长,韩袖荣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每天把心思放在如何把幼儿园办好这个问题上。首先面对的是生源问题,幼儿园建成后,韩袖荣带领3名教师,到附近村庄有适龄儿童的家庭挨家挨户宣传幼儿园办学条件,在村子里组织表演,向村民展示才艺。第一年,幼儿园招来66名学生。


学校能不能办好,关键要看教师队伍建设。姜庄幼儿园刚刚起步,加上韩袖荣,园里只有4名教师。周口港区离市区较远,教师上下班不方便,需要住在学校里。为了给教师们家的感觉,把她们留下来长期执教,韩袖荣一有时间,就给老师们做饭,早晨喊老师们起床。受到园长关爱,幼儿园的老师们都喊韩袖荣“韩妈妈”。


随着姜庄幼儿园的发展,如今园里已经有17名教师,她们有的家住市区,有的来自其他县市,虽然工作单位离家很远,但是大家和韩袖荣相处久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基础,都不愿意离开姜庄幼儿园。韩袖荣告诉记者,这些教师大部分都是通过招教考试招来的年轻本科生,她们工作热情高、专业能力强,是带动幼儿园发展的核心力量。


目前,姜庄幼儿园已经有6个班级180名学生,为附近村庄居民提供了优质的公办学前教育。周口港区第二所公办幼儿园与去年开学招生,第三所公办幼儿园计划在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新建幼儿园的管理人员均出自姜庄幼儿园,因此姜庄幼儿园也被港区教育工作者称为港区学前教育的“黄埔军校”。


韩袖荣虽然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但每天依旧精力充沛地坚守在教育岗位上,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韩袖荣说:“每天能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