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新斌:伏羲文化发展具有非常大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9 12:01:0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牛思光文/图)“很高兴参加这次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从2004年到现在,十几年了,我陆续参加了几次这样的活动,每次来都觉得很震撼。”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深刻感到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植根在人民心中。每年这个时候是民间一个盛大节日,大家把一年的烦恼,一年的喜悦,一年的成就向始祖伏羲倾诉汇报,然后把去年的晦气丢掉,开始新的一年。

张新斌表示,在他的记忆里从2004年以后,有几年没有举办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研讨会,这次周口报业传媒集团举办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因为伏羲文化在中华文化中属于源头文化、根源文化,同时也是根本文化,对伏羲文化的研究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这次中华伏羲文化学术会研讨会上,张新斌对伏羲文化这些年开发的情况做了分析和思考,他认为伏羲文化是周口非常重要的文化资源。张新斌讲到,周口在伏羲文化开发之初,做了很多壮举,比如说围绕伏羲的姓氏文化举办中华姓氏文化节,这在伏羲文化延展方面应该说是个创举,至今仍走在这方面的前列。这些年,随着其他地方围绕当地文化做开发,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客观上造成周口伏羲文化发展有些滞后。希望周口在对伏羲文化的研究中,整合民间学术力量,建立周口的伏羲文化研究队伍。

“我觉得这次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参与这次活动就是个壮举,媒体介于文化和市场之间,是一个最好的纽带,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组织这件事很有新意。”张新斌说,下一步周口可以围绕伏羲符号学,至少可以分成10各方面进行开发,把每一个方面和一个行业联系在一起,把行业的力量调动起来,使各个行业都可以到这里寻根,未来伏羲文化的发展一定具有非常大的空间。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