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七旬侄媳陈凤兰孝敬百岁卧床叔叔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1 16:25:3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守功 张欣)“哦,你找陈凤兰啊?她家在庄西南角。几十年照顾叔叔,她可是俺这十里八乡的孝星……”3月21日,记者来到郸城县虎岗乡王堂行政村张大庄采访孝顺媳妇陈凤兰,许多村民热心带路,群众见善如不及,纷纷夸赞、羡慕、学习陈凤兰的孝道。

“就是一天三顿饭,吃饭穿暖就行。没有什么特殊的,还值当哩报道吗?”今年73岁的陈凤兰朴实厚道,看到记者采访便不好意思了。他的叔叔张本显今年99岁,从70岁失去劳动能力至今已经29年了,“如果不是侄媳妇照护我,我骨头都该沤烂了。”张本显扯着嗓门抢过话茬说着陈凤兰的好。

说起陈凤兰倒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她的丈夫40年前丢下她和3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40年来,是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有一年麦季,陈凤兰天不亮就起床给孩子把饭做好,然后去地里割麦子。人家下地的时候她已经割完几趟了。当年麦子收成很好,陈凤兰心里乐开了花,麦子刚打出来她就盘算着等卖了麦子,她要给孩子添身新衣裳,给孩子割点肉解解馋,再给家里买个小猪仔好好养着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

然而,她半袋半袋地把麦子扛到场里刚晒一天,孰料晚上突然下了大雨。“我的麦子呀,我的命啊……”她起身冲到打麦场,雨水打在脸上和泪水交织在一起,陈凤兰不知道滑倒多少次。正在此时,她前夫近门的叔叔张本显忙完自己的一亩多地主动过来帮忙,二人终于保住了一年的收成。

因为张本显是一个人生活,为了报答叔叔,陈凤兰开始一日三餐端到叔叔面前,就和叔叔相互帮扶,农忙时相互帮衬着干活。

等陈凤兰把3个孩子养大成人后,张本显见没有了负担,就要远走他乡另谋生计。陈凤兰看到对自己一家有恩的叔叔要离家谋生,苦苦挽留说:“叔,您救了俺全家,俺不能忘本,您就把俺当亲闺女看,俺给你养老送终。”张本显听了擦擦眼泪笑了:“好闺女,现在种地弄不几个钱,我还能打能跳,出去挣几个钱养活自己。再说,眼看着重孙子、重孙女都该上学了,哪样都得花钱,如果我能多挣点还能帮帮孩子们……”就这样,张本显远走洛阳拾破烂、打零工,有了盈余就给陈凤兰家寄点,供孙子们上学。年龄不饶人,张本显70岁那年患病,再也不能打拼了,不得不回到自己的老屋。陈凤兰闻讯后前去接他,一见面失声痛哭:“叔啊,你不能干了就回咱家,俺伺候您啊。你放心,现在孩子们都大了,您重孙子、重孙女都能打工挣钱了,您就在家,俺给您养老!”就这样,陈凤兰开始了数十年如一日精心伺候老人的生活。从一日三餐到浆洗缝补,她首先想到老人,不论头疼发热,还是大病小难,她都像对待自己亲生父亲一样。

好像老天故意考验陈凤兰似的。张本显老人80岁时不少心摔了一跤,胯部骨折。陈凤兰用架子车拉着叔叔四处求医,但由于老人年龄过高,不能手术治疗,从此卧床不起,每天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全是陈凤兰一人伺候。

转眼又十多年过去了,昔日硬朗的陈凤兰也70多岁了,身体大不如前,她不像同龄人每天享清福,而是一心一意地伺候张本显老人。由于她照顾的好,平日嘘寒问暖,三餐变着花样做,如今99岁高龄的张本显老人精神矍铄,饭量有增无减。

陈凤兰担心人老怕孤独,经常搀扶他坐上轮椅,推出来晒晒太阳,或到村里转转看看,与邻居聊天。乐得张本显见人就说:“谁说我是孤寡老人?凤兰就是我的亲闺女!她比一大群儿女都孝顺。”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她三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不只是报答老人曾经的相助之恩,更是尊老爱幼的中华美德在她身上的传承和体现。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