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四大活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1 17:50:2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曾)沈丘县把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文明理念融入主题实践活动当中,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感知文明、领悟文明、传递文明,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县城内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卫生、环保、文明礼仪等知识。县级媒体平台联合报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等“城市好人”及其典型事迹。制作“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投放户外,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在“今日沈丘”微信平台开设“陋习曝光台”,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目前,已投放户外公益广告275幅,曝光不文明行为674起。


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志愿者网络实名注册,完成志愿者注册约3000人。做好志愿者服务前期培训、联络协调工作,形成宽领域、多渠道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宣传志愿者先进典型,增强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认同感,为志愿者服务营造浓厚氛围。组织科技、教育、环保、法律、卫生等志愿者团体200余人,开展以扶老助残、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公益劳动和义务演出为内容的“友爱互助·暖心沈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宽志愿者服务的空间领域。


文明餐桌活动。全县广泛开展以“节俭养德”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制定下发《沈丘县“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全县所有宾馆、酒店、饭店、学校和单位食堂共计900余家,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标语,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勤俭节约意识。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将“文明餐桌行动”开展情况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测评相结合,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考核。组织志愿者团体向群众分发《“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活动倡议书》2万份,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光盘”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行为实践活动。启动“文明劝导日”志愿服务活动,将县城划分为16个网格,每个网格每条路街设3至5名文明劝导志愿者,将每周六定为“文明劝导日”,组织志愿者按照路段分工,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灯越线、车辆乱停乱放、商家店外经营、乱堆乱放、马路流动摊点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力争通过两年时间,使广大群众养成良好文明习惯,摒弃不文明陋习。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