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09 16:33:1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光林)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综合考评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项城2017年度综合考评名列第一,受到大会的表彰。

近年来,项城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围绕医药、食品、纺织服装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兼并重组,内引外联,工业经济动能转换、活力增强。2017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4.1亿元,增长8.2%;完成工业税收4.47亿元,增长16%,税收超1000万元的企业达8家;工业用电量4.38亿千瓦时,增长19.1%。

兼并重组,靠大靠强,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项城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利用276个医药批号资源优势,转让合作、兼并重组、高位嫁接,先后有康达药业与北京悦康,帅克药业与北京乐普,华鑫制药与江苏康宝、西藏圣洁,蓝天制药与湖北安信实现重组,龙头企业市场影响力、竞争力显著增强,企业效益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医药企业达到6家,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8亿元,增长41.1%;上缴税金2.5亿元,增长35.4%。帅克药业被北京乐普收购后,上交税金连年翻番,去年完成税收2亿700万,成为周口市工业第一纳税大户。今年,乐普又收购了美华制药,一季度完成税收近8000万,预计2018年税收突破3亿元。康达制药被北京悦康药业收购,预计今年税收达到5000万元以上。华鑫制药和江苏康宝、西藏圣洁合作后,效益快速提升,前景良好。医药产业被省工信厅命名为全省唯一的医药产业集群。

内引外联,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在医药产业方面,乐普药业投资新上了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税收5亿元;康达药业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2019年上半年可望实现主板上市。在食品产业方面,利用莲花品牌和上市公司优势,支持引导莲花健康转型发展,进军大健康产业,带动高附加值食品产业发展,莲花健康2017年实现税收5600多万元。今年,项城重点推进投资11亿元的大莲花健康氨基酸及功能性食品项目、投资11.86亿元的中恒食品年屠宰加工肉制品100万吨项目、投资6亿元的鑫阳食品年产3000吨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在纺织服装产业方面,利用劳保服装传统优势,招大引强,引导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先后引进庄吉服饰、梦尔罗等知名企业入驻,提升了产业档次。特别是原来的劳保服装企业北极星通过与庄吉服饰合作,实现转型发展,2017年实现税收1500多万。今年,项城又通过招商,引进台湾一家上市公司如兴制衣有限公司,在项城投资12亿元成立高威服饰。项目建成后,企业用工达1万人以上,税收可达1.5亿元,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服装加工基地。

抢抓机遇,引大引强,着力发展临港经济。紧紧围绕周口“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定位,抢抓周口打造沙颍河经济隆起带机遇,把临港经济作为跨越发展的新引擎,引进全国民营100强企业浙江和润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粮油仓储物流、大豆油加工、大型综合物流港,预计一年半建成。

同时,项城积极抢抓百城提质机遇,谋划了120多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574亿,这两年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积极实施回归工程,打造防水防潮总部经济。

项城市市长王富生表示,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抢抓机遇,大干、苦干、实干,通过2至3年努力,项城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工业税收超亿元企业达到6家,其中一家企业税收达到5亿元以上,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0%以上,县域综合实力进入全省30强,为周口实现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