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法院:持续发力 全力攻坚执行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1 18:41:2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记者 牛勇威 通讯员 李康)近年来,作为执行工作“先进单位”,太康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在执行工作中紧紧围绕“创一流队伍,建一流业绩”目标,创新思路、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业绩。近日,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部署,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太康县人民法院对2018年执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太康法院以五大措施全面向执行难宣战。

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对于解决执行难问题,太康县人民法院毫不手软、加强执行队伍,在保持原有执行人员的基础上,为执行局配备2名副局长,配备员额法官6名,充实27名司法辅助人员,目前该院执行干警达到49名,有力加强了执行力量。同时,配备执法警务车辆4台,执法记录仪人手一部,购置了功能完善的单兵装备,全力保障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提高科技执行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院与三大网络通讯公司共建信息查询、被执行人查找、失信被执行人电话彩铃定制等业务,执行法官通过网络通讯平台查询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通话记录以及定位等。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执行指挥中心,将执行指挥中心下设案件分配组、案件送达组、案件查控组、司法网络拍卖组、一案一账户及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组等六个案件办理组,充分利用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对每起执行案件,及时查询涉案土地、房产、车辆、理财产品等各类财产信息,对查询到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查封的查封,该扣押的扣押,该拍卖的及时网拍,该拘留的迅速拘留,该判刑的立即启动拒执程序,确保每起案件都做到“三到位、六必做”,由于该院执行指挥中心起步早、见成效,多家兄弟法院纷纷到该院学习交流。

加大执行惩戒力度

对于解决执行难问题,太康县人民法院重拳出击惩戒治“赖”,凡是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及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高消费,被执行人将在出行、住宿、旅游、理财、房屋扩建以及子女就学等全方位受到限制。今年以来,该院共发布失信黑名单668人,单位32家,发布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如:张某因在太康县交通违法,拒缴100元的罚款,县法院受理交警队该非诉执行案件后,将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导致他不能参加一个数千万元的工程投标,张某后悔莫及,表示今后再也不敢失信了。该案以《河南交警曝光百名纳入失信黑名单人员,有人因100元交通违法错失投标数千万》为题,被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弘扬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压缩失信生存空间

建立联合曝光制度,是该院解决执行难的一项创新举措。该院在执行工作中,要求每起执行案件都制作载明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和照片的大头贴、小公告,由执行法官和申请人在公共场所及被执行人住所张贴,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今年以来,该院共张贴大头贴、小公告14000余份,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

今年以来,该院持续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在抓获失信被执行人的同时,并对他们集中开展法治教育,组织他们旁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案件庭审,从思想深处进行教育,瓦解他们的抗拒意识。同时,充分运用强制手段,采取公诉与自诉相结合,该判的判,该拘的拘,全面有效地打击拒执犯罪,力求震慑和警示。特别是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援率先垂范,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拒执案件,今年以来,张院长共审结拒执案件80多起,在社会上显现了巨大威慑力,产生了辐射效应。

2018年是破解执行难的关键之年,太康县人民法院在加大执行力度,全力抓好执行办案,坚持用好用足强制措施,不断提升执行兑现率,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将严格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及省、市执行工作考核办法,扎实工作,坚决打赢攻坚执行难这场硬仗!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