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县产业扶贫工程让“巧媳妇”在家门口就业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1 18:53:4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 记者 李瑞才 文/图)鹿邑县真源翔鞋业有限公司在谷阳办事处和张辛行政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 创新帮扶模式,通过用工和务工对接,用产业带动扶贫,由“输血”变“造血”,开创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帮助附近村庄的留守妇女在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效果。

        


4月10日,在鹿邑县城南谷阳办事处张辛行政村五里庙自然村真源翔鞋业的“巧媳妇”加工车间里,张昕(化名)正和其他20多位农村 妇女一起,在缝纫机旁忙碌地工作,用她们的巧手把剪裁好的布料加工成一个个时装女鞋鞋帮。

昔日围着锅台转的农村留守妇女,随着这个“巧媳妇”工程的落地,已经从围着锅台转到围着机器转转变,在家门口当上了“工人” 。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正涛告诉记者,该企业2012年落户县产业集聚区,企业所加工的时装女鞋主要做外贸出口,这个分厂是2017年落户到这儿的,企业落户时建成了两条成型线和三个帮面厂,村里无偿为其提供厂房,企业免费对村中的留守妇女进行培训后,让他们在家门口 实现就业,现在每人每月的固定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

“对于村里的贫困户,企业更是优先录用,并每天多发10元工资……”加工基地负责人王鑫说,以前妇女们想出去打工挣钱,但又放不下家里的老人、孩子,现在加工基地设到了家门口,她们可以打工顾家两不误。自去年这个加工分厂投产后,便吸引了附近村庄的留守妇女和好多个贫困家庭的妇女到厂里务工,仅这一个加工分厂在定单加工高峰期用工量就达到120人左右。今年随着企业成品鞋加工线的落成投用,还会给更多的农村留守女生创造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