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树乡花海奏响美丽高集“大合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2 14:31:33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文/图

    

阳春三月,阳光和煦,漫步在鹿邑县高集乡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四通八达的平坦大道,遍布田间的灌溉机井,清澈见底的沟渠坑塘,郁郁葱葱的楸树林,醉人心扉的油菜花海……两年来,怀揣着一个个美好的憧憬与梦想,地处豫东平原、楸树之乡的高集乡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突出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立足乡情探新路,摸索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成功人士捐款,村民义务劳动”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全县乃至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板”。 


探索:村规背后感人深

    

4月11日,记者慕名前往高集乡王屯村采访,适逢该乡中心校带领全乡中小学校长党员前来村头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说起眼前的这个公园,高集乡乡长付强说:“谁能想到,这里以前是个污水横流、道路狭窄、垃圾遍地、蚊蝇乱舞的养猪专业村,短短的三四年时间,这里不仅变得水清、路平、街净、景靓,还有了自己的村头公园,成为留得住乡愁的生态文明村、美丽宜居村了……”

    

王屯村支部书记王建力告诉记者,公园里的每一棵树、每一片景都凝聚着全村党员、群众的辛勤汗水。自2014年开始启动臭坑塘、下水道改造,植树造绿建景等美丽乡村振兴工程后,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党员、群众开上自家农用三轮车、带上自家铁锹,拓街道、美墙体、建广场、装路灯……

王屯村甚至把新人结婚第一天都要去村头公园栽树、参加义务劳动写入村规民约中,新娘不脱婚纱就来干活已经成为村中最美风景……


竞赛:美丽乡村百花艳

    

“由于村情不同、村庄的经济基础不同,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搞一刀切,根据各村条件展开评比竞赛,坚持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建好一个,梯次化有序推进。”付强表示,为推广“王屯模式”,乡里专门在王屯村召开现场会,让村里的老党员、老同志现身说法讲党课,以此激发全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支部比支部,有了新创造。双堂村支部选择从环境整治入手,组织群众拓宽旧道路,整修旧坑塘,栽植绿化树,村容村貌大变样;前集村支部发掘古村落资源,对村“寨海子”进行修复,栽植绿化树木,村里有了自己的“风景河”;马炉村支部抓住林业生产结构调整,动员群众发展楸树苗繁育,既富了口袋,又美化了环境……

    

村民比村民,有了新干劲。张庄村在北京创业的张连友两次回家捐款,柳庄村在上海当老板的李红兵出资15万元,将废旧坑塘改造成文化广场;枣园村创业成功人士刘继东,捐款100多万元,带动群众捐款20余万元,对30余亩的废弃坑塘进行改造,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和群众大舞台……


硕果:楸树之乡花满塘

    

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美丽经济造福群众;围绕群众期盼,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田园综合体……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高集乡党委、政府通过举办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等形式,吸引在外务工的成功人士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积极出力流汗、纷纷捐物捐款。在第一届成功人士座谈会上,就有80多名捐款捐物在万元以上的成功人士受到表彰。

    


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另外,该乡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还充分运用河流众多,沟渠成网的便利条件,连续三年在田间和道路两侧种植26万棵楸树,并于去年投资6万多元购买油菜籽,免费发放给群众在河坡栽种;利用辖区菊花、油菜、蔬菜、苗木花卉、中药材种植较多的特点,在全乡境内打造田园综合观光体。取得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达到了村内美、村外更美的和谐统一。

    

目前,马炉村楸树、党桥村菊花、大河村西瓜、丁河村蔬菜等4个千亩以上的种植基地已形成规模,为全乡农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经济活力,高集乡的“美丽效应”越来越凸显,一幅 “环境美、产业兴、精神美、生态美”的文明宜居新画卷正铺展开来。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