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国土资源局紧抓“三个关键”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4-18 15:31:5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梁勇)淮阳县国土资源局结合国土部门职能和帮扶村实际,抓住优化服务、保障用地、定点帮扶“三个关键”,通过定人员、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持续发力,“精”“准”推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见成效。

抓住优化服务“关键”,提升效能。该局对扶贫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局领导分包、股室负责制度,零距离跟踪服务,帮助解决扶贫项目用地保障及相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行“谁分包、谁负责、谁服务、谁督促”,全面协调分包乡镇扶贫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分包领导不定期深入分包乡镇、项目单位,了解情况,发现解决问题;对不能立刻解决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限时办结。在每周召开的局领导班子会议上,他们将扶贫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列为必须研究的议题;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由分包领导、责任股室汇报分包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反映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抓住产业扶贫“关键”,夯实基础。该局突出重点,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全力保障扶贫车间、光伏发电项目用地,全县扶贫项目用地全部保障。其中,扶贫车间项目用地46宗,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用地181宗。主动沟通,切实保障扶贫车间项目用地。积极向县主要领导汇报,与县扶贫办、各乡镇沟通,在国家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收尾阶段,用两周时间完成全县拟建扶贫车间项目实地勘测定界工作。优化选址,确保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及早落地。选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位置,认真认定拟占用土地地类,精准测量每个拟占地块的经纬度坐标;对需要出具用地意见的及时出具,对需要申报用地的及早组织用地报件,保证了村级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及早立项、实施。目前,全县建设村级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光伏方阵)181个,占用137个行政村集体土地1326亩,其中一般耕地35亩,坑塘1180亩,林地27亩,建设用地84亩。

抓住定点帮扶“关键”,凝聚民心。该局切实做好联系村精准扶贫工作,察民意,办实事,着力解决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凝聚民心。建立驻村制度。确立专职联络员,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干部驻村蹲点,明确帮扶任务, 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拟定发展目标。根据帮扶村情况,确定了改善村组织办公条件,加强村“两委”建设,协调危房改造和扶贫项目,帮助提升务工人员技能,发展特色种植业等发展目标。干部结对帮扶。局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帮扶村,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推进会;中层以上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走访26000余人次。协调资金200余万元,新建村室5间,改造村民危房11户,新修村内道路6000平方米,实施安全饮水、农电改造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加大资金支持。该局发放临时救助物品价值10万元;投入资金11万元,购置了办公桌椅子、空调、档案柜等办公物品,硬化了村室大院,修建了村室门楼,安装了村室大门,帮扶村办公条件明显改善。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