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宝寿圣寺塔修缮工程开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09 20:22:0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5月9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水寿圣寺塔修缮工程开工。

寿圣寺塔位于郝岗乡沙河南岸,与历史名镇西华县逍遥镇隔河相望,是商水县仅 有的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该塔始建于北宋明道二年(1033年),为六角九级,砖塔高41.5米,平面呈六角形,基部边长4.2米。塔内设有塔心室,室内砌有盘旋踏道,可逐层登高远眺,形似宝葫芦的铸铁宝塔顶彰显宋代寺塔建筑之完美。 该塔历经战火、地震的侵袭,仍巍然屹立,毫不倾斜,穿越千年守望着滚滚东去的 沙颍河,成为我市今存最早的地面建筑。

据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孙新华介绍,1998年,商水县曾组织文物部门对寿圣寺塔又 进行一次大的维修,在古塔宝顶封盖的天宫中,清理出铜佛像两尊,铅佛像一尊, 白釉瓷盘一个,白釉黑花瓷碗两个,刻印大弥陀经一卷。这次修缮历时5个月,投 资130多万元,重点为台基、塔身、内墙、塔檐、塔刹、塔道等,1000多处游人的涂鸦、刻痕也将得到清洗和修补。

商水县历史文化遗迹众多,境内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近年来,全县大力发展旅游的同时,非常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利用。“文物是祖先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是历史的凝固和文明的体现。寿圣寺塔修缮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商水县文物保护事业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也为全县建设优秀休闲旅游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下一步,商水县将进一步规划建设好相关配套工程,抓好文物资源研究和开发,提高文物利用率,努力把寿圣寺塔建成国家级景区,使之成为全县对外宣传的新窗口,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强县战略,以文化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本磊在开工现场表示。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