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好媳妇王大文:家风和孝人自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3 13:56:0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瑞才 通讯员 胡洪涛) “婆媳是冤家,从来不拿头”。这是民间的一句谚语,在河南豫东特别是广大农村流传并根深蒂固了几百年。然而鹿邑县好媳妇王大文却对这句谚语说“不”,从1990年嫁到婆家开始,她伺候瘫痪在床的公公、孝敬年迈的婆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段“家风和孝人自美,婆媳互敬胜亲生”的佳话。

1990年春节,鹿邑县太清宫镇薛屯寨村23岁的王大文嫁到了同镇杨桥村王进彬这个不算富裕的大家庭。由于丈夫长年外出打工,王大文主动承担家务,在家孝敬老人、教育孩子,还要种好家里的几亩地。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端屎端尿、毫无怨言直至送走。

王大文的婆婆爱干净,无论多忙,王大文都会用三轮车拉着婆婆去几公里外的镇上洗澡,“孩子们对我都孝顺,因为大文和我说得来,俺俩有缘份,老天爷给我一个好儿媳、好闺女呀!”说起媳妇,81岁的婆婆连声说好。

“婆婆也是妈,她把孩子养大,孝敬她是天经地义的事儿!”王大文说,她膝下有两儿一女,大儿子王振杰已经结婚四年了,大儿媳王优优嫁到王家后,受到婆婆影响,处处想方设法地帮忙照顾老人。去年家里给二儿子盖新房忙,大儿媳就把婆奶奶接到自己家里,每天三餐老人吃什么做什么,千方百计地满足老人的要求,和孝家风让周边邻居们羡慕不已。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