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8旬老人研究小麦育种22年 人称麦地里的“袁隆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6 16:39: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胡洪涛)5月15日下午,记者慕名走进鹿邑县谷阳办事处前罗楼村,见到了一位痴心研究优良品种22年、小麦育种“专家”、人称麦地里的“袁隆平”的耄耋老人——罗友邦,在村西头他的3亩多试验田里,200多个小麦良种竞相成熟、丰收在望。

今年已过80岁的罗友邦退休前是鹿邑县科委主任、高级农艺师,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痴心研究优良品种,为家乡的小麦育种与管理做着积极贡献。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他的老伴张素真,只有初中文化的张素真是个地道的农民,一开始啥都不懂、还总是帮倒忙,但罗友邦总是耐心地教妻子怎样授粉,怎样做天气记录,慢慢地,她也成了农业专家,成为罗友邦的得力助手。

“两口子真能干,每年趴在地里8个多月,整天在地里观察小麦,记录小麦的变化,小麦就像是他俩的孩子,精贵着呢!”村民罗永田感慨地说。据介绍,从每年10月份小麦播种开始,罗友邦和老伴从天明到天黑,都会坚守在育种田里,整地、施肥、浇水,然后设计穗行圃,排列种植区。老伴拉耧,他扶耧,把200多个小麦新品系,按照编号顺序,一粒粒点播在穗行圃里,开始观察记载种子发芽、出土到返青、出穗、授粉、落黄、成熟的种种表现和防虫抗灾能力。

在罗友邦随身带着的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风雪雨霜、温度、湿度等气象对小麦生育的影响。记者在罗友邦家里看到,厚厚一摞子的记录本整齐地摆在书柜里,记录着老两口20多年为育种洒下的辛勤汗水。罗友邦的大儿子罗向阳说:“爸爸每年的退休金都用到小麦育种上了,每年爸妈的生日基本上也都是在麦田里度过的,有时候真让我这当孩子的羞愧,不过父母高兴去做这件事,看到他们心情好、精神愉悦,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全力支持他们走下去……” 

经过20多年的科学实验攻关,苍天不负有心人,老两口杂交育出的鹿科11号、12号两个小麦新品系,多次参加省市区域试验种植,产量均名列前三名。经鹿邑、亳州两地万亩实验种植,无论灾年、丰年,平均亩产1400斤,最高突破1500斤,其丰产性能、抗灾表现受到种植户的青睐。

“鹿邑是全国小麦主产大县,良种对丰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要力争培育出1000公斤的小麦良种,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受益。”罗友邦告诉记者,今年5月14日傍晚,中国农科院全国小麦专家闫永斌带领全国13位小麦专家来到罗友邦的试验田并称赞他的小麦良种真的了不起,在今年受倒春寒影响还能达到每亩49万穗、单穗40粒籽……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