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美丽乡村后双庙的幸福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6 17:36:1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唐运华)“周末休闲哪里去?太清后双采摘园。”早就听说鹿邑太清宫镇后双庙行政村的产业扶贫独具特色、乡村振兴领跑周边。近日,记者一行慕名前往一探究竟。

后双庙村位于老子故里鹿邑县东南5公里处,太清宫镇西南4公里处,辖5个自然村,人口1860人,耕地面积2200亩,是个风景优美、远近闻名的蔬菜、水果种植特色村。近年来,后双庙村从土地流转、产业扶贫,经济发展多个方面入手,建立了千亩优质果品示范基地,蔬菜种植大棚400亩,兴办4个养猪场、7个养鸡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成功兴办企业2个,开创出一条产业扶贫、多点开花的美丽乡村振兴新路。 

观光农业促振兴

在后双庙村“串串香无公害葡萄采摘园”,记者看到30余亩的葡萄大棚一字排开,场景十分壮观。大棚内葡萄已爬满棚架,长势喜人。该园负责人丁学民说:“园林种植的都是‘金手指’‘阳光玫瑰’‘巨玫瑰’等优良品种以及自己精心培育‘太清2号’新品种,口感好,每到葡萄成熟季节,总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我目前共流转土地200亩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除葡萄之外,种植的还有草莓、樱桃、蔬菜等无公害水果,每年净收益近20万元。”

“我们村一半以上的土地实现流转,现在发展有葡萄、草莓采摘园,自从兴起了采摘热,全村名声在外,原来少人问津的村庄一下迎来了好多游客,大家伙的干劲更足了。”面对记者,该村党支部书记解太山脸上露出的全是自豪的笑容。

扶贫筑路帮振兴

“我闲暇时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每天最少挣40元,比在家掐草帽辫挣钱快多了。”62岁的朱玉娥是前双庙村民,靠在基地打工实现脱贫。据了解,后双庙行政村目前共有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专业合作社近20个,像朱玉娥这样到合作社打工创收的贫困户还有七八十人,全村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在合作社帮工,在家门口创收,脱贫。

行走在后双庙行政村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上,路两旁是优美的风景树,一排排楼房拔地而起,水泥路村连村、户连户,天然气、自来水、光伏路灯一应俱全,让人感觉这里与县城没什么差别。但提起几年前的后双庙村,养鸡专业合作社的张广志是连连揺头,他曾经为村中的“水泥路”吃尽了苦头。如今好了,解太山告诉记者,修路是后双庙村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几年,村里通过“一事一议”,让群众自筹一部分,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捐一部分,共修路5千米,安装160盏光伏路灯,所有自然村实现水泥路村村通,路灯、监控全覆盖,实现村容环境和社会治安“双赢”目标。

“明星”企业助振兴

明星帽业是后双庙行政村引进一家专业产销帽子、头饰的优秀企业,同时也是返乡创业的代表人物,经理张满利原在天津承包工程, 2013年,他投资40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厂房,吸纳本村10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汇程家具是位于后双庙村的另一家投资100多万元的返乡创业企业,公司专门为杭州万科地产定制全屋家具,经理李万征说,他最大的优势是产品不愁销路,去年的营业额达到1亿。但他现在最发愁的事是怎么扩大再生产以满足杭州万科地产的订单需求,他准备在村北侧为家具厂筹划租地20亩,争取早日办成用地手续、早日开工生产,以带动更多的村民、贫困户创收致富,助力美丽乡村早日振兴。

“群众收入高了,农村各种矛盾纠纷自然减少,在我们村,上访户是零。”解太山自豪地说,与那些贫困村相比,本村的信访工作量确实少,即使有少量的邻里矛盾纠纷,也被村“三老协会”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大小矛盾不出村目标。后双庙行政村近几年也先后荣获市、县“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十佳’科技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一个充满朝气,环境面貌日新月异,更加宜居宜业的后双庙村,已经成长为鹿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中的一个成功典范。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