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奉母镇:“党建+”工作彰显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5-22 21:01:5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郭金磊)近年来,西华县奉母镇以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狠抓党建+教育培训、产业帮扶、金融支持、设施建设等项工作,引领948个贫困户脱贫,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教育扶贫”,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以抓好“党建+教育扶贫”为引领,按照扶贫先扶智,斩断穷思维,拔出穷根子的思路,用好用活教育扶贫政策,加大学前教育免费力度、中等职业学校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政策,解决贫困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全镇共减免125个贫困学生的学杂费;对贫困家庭中高职高专在校生,积极帮助申领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结合群众需求,依托“雨露计划”、“院县共建”项目和职业技术学校教育等对贫困群众开展技术指导,先后举办种植、养殖、机电维修等培训班9期,受训人数达3000人(次)。向广东、上海等地输送电子、服装等技术工23人,平均月薪达到4500元;持续深化岗位培训,对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进行专业技术岗位培训。

“党建+产业帮扶”,提升精准脱贫动力。突出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以激发困难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为出发点,坚持走好绿色发展路子,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培育出万亩小辣椒出口种植基地、万亩红薯种植基地、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日产千吨面粉加工基地、千亩蔬菜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加工业生产,为贫困户找到发财致富的门路。在产业基地带动下,使430户1260名贫困户实现脱贫。突出扶贫车间建设。争取财政资金250万元,在贫困村创建5个扶贫车间,打造成贫困户就业基地,优先录用贫困家庭人口就业。目前,5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建成投产运行,有效带动200名贫困户成员进厂务工实现脱贫。

“党建+金融扶贫”,注入脱贫新活力。针对大部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能力的实际,创新融资模式。由政府投资平台为贫困户担保,贫困户分别在农村信用社承贷5万元入股邦杰集团,集团公司每季度支付贫困户800元盈利分红,到期后有邦杰集团连本带息偿还,贫困户可以得到9600元分红;在镇农村信用社开设项目绿色通道,对符合授信条件的贫困户简化手续,加快资金拨付,为214户贫困户签订小额贷款金融扶贫协议,贷款金额达980万元。截至目前,已为196户贫困户派发盈利分红30余万元。   


“党建+设施建设”,增强脱贫号召力。以村室建设、通村入户道路、文化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先后投入近1000万元,新建村室16个、文化广场6个、公厕5个,修通下水道1.056万米,新修大街小巷近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00盏;借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综合综合整治、机井通电等项目,优先为贫困村新打机井196眼,配发灌溉设备196套,新修田间生产路9公里,新建桥涵78座,大大提高了贫困村农业生产能力,让群众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