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农场郑州知青阔别45年又“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6 13:09:2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农场是我的第二故乡,阔别40多年了,变化真大!”5月15日,来自郑州的10多名年过六旬的知青故地重游后感慨地说。



1973年5月16日,郑州市第39中学8个班的400多名十七八岁的青年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到商水农场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他们和农场职工、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会了赶马车、种棉花、扛麻包、割小麦等农活。1977年之后,他们陆续返城,或参军入伍、或参加高考、或进厂工作,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



今年5月16日是他们下乡劳动45周年纪念日,在当年知青裴国恩、梅桂荣、杨慧玉等人组织下,从5月12日开始,近百名知青陆续来到商水农场,故地重游。商水农场周密安排,积极做好接待工作,派专人带领他们到当年工作过的3分场、11分场参观,到场部看望部分当年朝夕相处的农场老职工。



岁月悠远,面容依稀,真情如旧。座谈会上,60多岁的郑州知青、80多岁的农场职工,双双布满青筋的老手时隔45年再次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共同回忆当年用架车去叶县拉石头、夏天雨夜抢收小麦、河南75.8抗洪救灾、用三根筷子抢吃饭等往事;回忆他们互相关爱、同心协力、不怕困难、战天斗地的豪迈激情……情到深处,许多人禁不住流下幸福、激动的泪水。今年63岁的崔建新表示:“商水农场4年多的知青生活,不仅强壮了我们的体魄,更锻炼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不再畏惧困难,是我们一生中宝贵财富!”



据介绍,在上世纪70年代,全省各地有千余名知青到商水农场参加劳动,为商水农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