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黄桥乡:颍河两岸扶贫花争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7 11:19:0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5月17日,看着桃子挂满枝头,位于西华县黄桥乡颍河岸边的合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和胜和在这里入股的贫困户笑如花开。

2014年,黄桥乡裴庄村返乡农民工合和胜,流转土地600多亩,成立这家专业合作社,主营黄桃、苹果等果树种植和果品储藏、加工包装、销售等,年收入达500多万元,吸纳和带动6个行政村100户贫困户参与“带资入股,固定分红,12户贫困户参与“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每年每户贫困户能得到不低于2000元收益金分红。目前,该合作社正朝着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与“互联网+颍河湾生态果园”的方向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合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黄桥乡以创业促就业推动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发挥邻近县城的区位优势,着眼于城乡资源要素的整合利用,鼓励支持群众创业,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模式创新,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发展,鼓励各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种植,实现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脱贫。

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黄桥乡紧紧抓住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不放松,通过延链、补链,拓宽发展渠道,达到了增收致富的目的。目前全乡已形成了以裴庄、裴桥为主的大桃,以斧柯村为主的洋葱,以三所楼村为主的小辣椒、以石羊村为主的大棚西瓜种植等支柱产业。

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该乡还把扶持产业扶贫车间作为抓手,重点扶持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发挥其产业扶贫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服装业加工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无污染、建设周期短、就业门槛低等优势,非常适合贫困群众就业。在充分论证和考察的基础上,该乡引导兴华针织服装厂新建了两栋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解决100余人就业问题,其中包括贫困人口20人,人均收入达到2000多元。

宏旺木业是该乡东湖村党支部书记刘保伦发起创办的。这个项目投资6000余万元,去年年底投入生产,也解决了200余人就业问题,带动贫人口48人实现稳定增收。

周口圣力路桥公司位于黄桥乡辖区,主要承接公路工程施工维护,实力雄厚,效益较好,有帮助贫困户增收的意愿。按照县、乡两级以金融产品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安排,该乡协调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向全乡建档立卡贫固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小额信货资金,参与圣力路桥合作经营。截止目前,196户贫困户通过银行贷款5万元,参与圣力路桥有限公司产业扶持项目,每户享受3年的全额贴息,每年可得到2000元的固定分红。与此同时,河南鑫通路桥有限公司、河南鑫通路桥养护有限公司也通过金融扶贫项目分别带动142户、32户贫困户,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也为黄桥乡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该乡后石羊行政村利用村内废旧坑塘、滩涂地等可利用起来的地方,申报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村级光伏发电站一个,现已并网使用,带动贫困户100户,每户年均预计增收约2000元,连续受益20年。

目前,像兴华服饰、宏旺木业、圣力路桥这样的产业扶贫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吸引全乡6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另有400余名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扶贫不扶懒,扶贫要扶“志”和“智”。该乡通过广泛宣传和示范引导,让广大群众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对于年龄偏大、就业能力不足的群众,该乡从建档立卡的贫团户中固定322名贫困群众为乡村保洁员,从事力所能及的保洁劳动,每月帮助他们增收350元。而对于有就业意愿却无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该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他们务工就业、实现增收。目前,全乡已先后组织家禽饲养工、电焊工、创业培训等多期培训班,有效推动贫困户转移就业。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