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创新管理模式  激发驻村干部干事热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01 15:27:5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2017年以来,淮阳县在驻村管理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变惩戒为引导,变批评为关怀,变管理为服务,对驻村干部严管厚爱,激发其开展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为全县顺利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择优选派,亲情帮扶。淮阳县按照“干部回原籍、亲情联帮扶”的原则,实行科级干部带队回乡帮扶或选村帮扶,充分发挥干部家乡本土优势、人脉资源优势、亲情友情优势等资源作用。从全县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中,选派1000余名政治素质高、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作风扎实、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现了对全县145个贫困村和322个非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全覆盖。

明确任务,注重监管。实行管理员分乡包村责任制,每名管理员负责2个乡镇驻村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日常微信视频查岗,“六改一增”、“基层党建”等工作信息收集及每月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量化考核,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量化考核,晒成绩单。根据每月工作侧重点的不同,月初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案,通过微信下发至乡镇驻村办和每支工作队,每天收集工作队上报的工作信息,研判采信后进行登记打分,每周对信息进行量化打分,四周合计得分直接得出驻村工作队本月的考核得分和排名,在县四个班子会上进行通报,晒出“成绩单”。

微信查岗,做到“三精”。驻村办管理员与每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都建立了微信好友,通过微信适时了解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在岗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了“精细管理、精准指导和精心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工作留痕,留住精彩。为每名第一书记和每支驻村工作队建立起工作档案,专门收集各驻村工作队上报的学习心得、工作总结、帮扶台账等扶贫工作开展材料,保存好基础信息资料和工作痕迹,记录和展示工作成绩,留住精彩,激励自己,感动他人。

家庭走访,贴心关爱。该县转变工作思路,变管理为服务,开展上门家访活动。驻村办经常与派出单位一起,走访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家庭,向其家属展现工作队员坚守脱贫攻坚一线访贫问苦的视频照片,展示简报和新闻媒体刊登的赞扬褒奖,让家属获得自豪感和荣誉感,从而增加对驻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存在困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家庭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多方协调解决问题,消除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后顾之忧,同时督导各派出单位按规定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每月的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等,确保他们以饱满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中。

一年多来,淮阳县驻村工作队共研究处理村内事项5520余件,派出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户1.26万余户,为群众代办事项1200余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6起,新修道路540公里,协调项目380多个,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6亿多元。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