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农村文化广场成为群众欢乐的海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8 20:29:2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涛)6月17日,随着夜幕降临,缕缕清风吹走热浪,郸城县李楼乡邓鱼池行政村的文化广场开始热闹起来。跳广场舞的、唱戏的、打鞭子的、跑竹马的、纳凉的……整个文化广场成为群众欢乐的海洋。 像邓鱼池村一样,该乡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设广场筑平台、引来文化唱大戏、组织群众同台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麦子收完了,秋庄稼也种上了,这两天浇水抗旱也基本上快完了。正好趁着端午节,大家都出来乐一乐。不光是端午节,平日里俺这广场也热闹得很呀!”在郸城县李楼乡砖寺行政村文化广场上,跑竹马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吸引周边群众纷纷驻足观看,还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赞叹声和鼓掌声。大郭行政村和邓鱼池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除了三五成群的广场舞者和扎堆练腔的戏迷外,舞龙舞狮队也“闪亮登场”,喧天的锣鼓声,一条巨龙动作千变万化,两个大狮子欢腾跳跃,辗转腾挪,昭示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舞者和观众都忘却了夏日炎热,美丽乡村的文化广场充满了喜庆祥和。

      

据悉,该乡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建设投入,和县文化局协调争取来了演出服装、鼓、笛子、跋等,在各行政村组建了腰鼓队、舞龙舞狮队、留守妇女之家,购置了MP4播放器,并对参与人员进行适当补贴。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娱乐正能量作用。

在李楼乡政府大院,这里白天是乡干部为民服务的办公区域,到了晚上,大院里的广场则向群众开放,成为附近群众纳凉、欢乐的地方。随着节奏欢快的《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逐曲播放,40多位中老年妇女动作整齐划一,跳着城里人常见的“广场舞”,锻炼着身体,愉悦着心灵。“咱农民也学学城里人,刚开始对着手机练习,偷偷摸摸在家里跳一跳。自从乡政府晚上把广场向群众开放,还请来县里的老师免费教俺学舞蹈,现在俺农民也任性了,大家都来广场上跳一跳,心里敞亮多了。”王女士高兴地说,加入村里组织的腰鼓队,既锻炼了身体,还排遣了孤独感。随着腰鼓队越来越出名,有时被结婚、送喜饭请去表演,还有挣些零花钱,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李楼乡的文化广场热闹了起来,文化娱乐节目进农家,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一改过去农闲时节麻将声、扑克声不绝于耳的现象。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是李楼乡,在该县23个乡镇办事处,许多文化广场还增添了健身器材,每一处文化广场都渐渐成为群众欢乐的海洋,该县百万人民正在一起欢唱脱贫奔小康。


[ 责任编辑:王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