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崔桥镇:产业带贫带出富民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8 21:07:1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冯永西)6月18日,正值端午节,扶沟县崔桥镇薄庄村“富民玩具”扶贫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缝纫机旁熟练地制作着布玩具。车间一侧,已装好箱的玩具成品即将被运往各个城市的超市出售。

崔桥镇因地理位置偏僻和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基础设施薄弱,经济模式以传统农业为主。“全镇所辖的34个行政村中,有贫困村8个,非贫困村26个,有贫困户1635户、5899人,是全县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乡镇。”镇党委书记刘永健说。

如何让贫困群众尽快走上富裕路?该镇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积极发挥产业项目带贫作用,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效农业产业园引领致富路。绿久有机韭菜合作社通过土地、劳务、扶贫小额贴息贷款等入股分红,优先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地务工,而且工资高于其他人员20%以上。在该合作社务工的120名贫困群众每月可收入1500元至2000元。鑫旺高档苗木种植园区种植桂花、紫蔷薇等高档苗木并繁育种苗,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经济林业。在此务工的近百名贫困群众,不仅工资高于其他务工者,而且可弹性掌握工作时间,以方便照顾家庭。与之合作参与经营高档苗木的12名贫困群众,不仅实现了脱贫,有的还走上了富裕路。

扶贫车间增添幸福指数。镇里引进“富民玩具”等带贫企业4家,除贫困户年底分红外,带动4个贫困村的320户、51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薄庄村党支部书记薄如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扶贫车间打工的大部分是贫困人员,一个月保本工资1000元,加上计件,低的能拿到近2000元,高的能拿到2500元以上,再加上地里收入,脱贫不是问题,部分贫困家庭的收入在村里能占到中等水平。“收入增加,离家又近,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扶贫车间的建成和使用,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薄如杰高兴地说。

依托企业带贫分红。镇党委、政府积极联系农村信用社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每户可无息贷款5万元。贫困户以入股的形式与牧原养殖场合作,定期分红。前期,牧原已与156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很快就将分红。

产业兴,富路通。越来越多的崔桥贫困群众依托产业平台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 责任编辑:王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