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李大庄乡:为贫困群众送去脱贫“金钥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9 17:22:55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


通过参加免费技能培训,西华县李大庄乡李大庄村的贫困群众袁玉霞、秦月娥等人熟练掌握了蔬菜种植的基本管护技术。之后,她们来到该乡的一个家庭农场务工,每天五六十元收入,中午老板还管顿饭。不但长年有活干,而且能照顾家人。


“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少掏笨劲多挣钱。”袁玉霞今年50多岁了,年龄偏大又没技术,老伴偏瘫离不了人,一家人生活得很困难。去年10月,县、乡两级组织贫困户参加全乡精准扶贫农业技术培训班,她抓住机会认真学习,围绕瓜果蔬菜种植等实用技术,老师们讲得很接地气,袁玉霞学得也很扎实。培训期满,袁玉霞就近找到了工作。



李大庄乡辖19个行政村,4.2万亩耕地。有贫困村4个,贫困人口的村15个,贫困户825户。该乡群众素有种植夏种小麦、秋种辣椒、花生和西瓜的习惯,全村基本户户种植花生,拓宽种植业渠道是全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去年10月,李大庄乡在刘庄村举办全乡精准扶贫农业技术培训班,全乡种植能手、种植大户、一般贫困户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该乡邀请到西华县原科技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陈洪昌,西华县植保站站长徐如民,围绕小麦中后期科学管理及精准扶贫中花生、西瓜和辣椒等特色产业种植的关键技术等内容,为贫困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使贫困户学到了本领,增加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李大庄乡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有8000余人,其中从事炸油条、卖早餐者有3000余人,分布在河南、河北、山东、湖北等10余省份,每家每年大约能盈利6万余元。炸油条、卖早餐,门槛低、收入稳定,如果能合理的引导贫困户从事炸油条行业,则可实现让贫困户增收乃至达到稳定脱贫的效果。


去年以来,李大庄乡党委、乡政府选择一批就业意愿强烈,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支持他们从事炸油条生意,并积极联系该行业从业人员为他们讲解经营经验,联系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在乡政府举办第六届面食产业发展暨技能扶贫培训会,来自各行政村130余名群众一起参加了培训。培训课程主要有油条、手工馒头、糕点等相关面点制作。课程采用理论教学和现场制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PPT教学及指导群众现场实践使受训人员掌握了初步的面点制作流程和制作技巧。李大庄乡借此机会表彰了一批从事炸油条及早餐行业者,通过他们的生动事例给全场的贫困群众上了一课,使他们了解行业经营规则。会后李大庄乡组织受奖励人员与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座谈,从经营地点选择到产品成本控制全部进行详细解答,坚定了部分贫困群众通过炸油条及早餐行业脱贫致富的决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像这样的公益性免费技能培训,李大庄乡已举行过10多次,受训人员1500余人次,通过技能培训就业860人,脱贫321户。一期又一期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提高了贫权群众的生活和职业技能,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打下了基础。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