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冯老村的幸福变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9 21:05:4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卢付昌)6月19日,端午节后的一场雨,带来了夏日里难得的清凉。雨水洗刷过的冯老村展示出赏心悦目的乡韵:刷白的墙与缤纷的彩绘交相辉映,平坦的水泥路两侧路灯耸立,绿树随风轻轻摇曳。休闲游园内,村民或健身,或领着孩子玩耍,不时有爽朗的笑声在耳际回荡……

扶沟县大李庄乡的冯老村是一个贫困村,但人居环境和村民精神风貌又完全不像个贫困村。“一出门就是水泥路,家旁边就有垃圾桶,村头也有小公园,跟城里一样。托党的福,俺家也盖上了新房。”贫困户候秀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细数着生活中的一处处新变化。

冯老村的旧貌换新颜,离不开河南农业大学的倾力帮扶。2015年,河南农大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因村制宜,因势利导,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从组织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改善、精准扶贫到户、产业项目带动、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全力推进该村加快发展、尽早脱贫。特别是农大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优势,申请专项资金近180万元,为冯老村引进“种养肥”一体化集体经济项目,即“高效农业种植、现代畜牧养殖、有机肥加工”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培育职业农民,引导原来一家一户、无序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集体农业方向发展。该项目带动20余个家庭实现创业和就业,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数十万的红利,切实提升了冯老村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功能。

农大还采取“短平快”扶贫方式,成立10个工作组协同驻村工作队,对接冯老村贫困户,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安排专家到村指导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果树种植,还为一些贫困户捐赠了杜寒孕羊和散养蛋鸡。贫困户短期散养,几个月就可增加收益2000余元。该校还先后为村民捐赠小麦良种2万余斤、玉米良种500余斤、价值14万元的小麦“一喷三防”药剂及灌浆肥等,并建立了良种示范田,以科技示范引领冯老村步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两年多的帮扶让冯老村的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目前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仅有3户、11人,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了0.8%以下。

在农大的悉心帮扶下,冯老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彻底的改观。泥巴路、断头路变成“村村通、户户通、田田通”的水泥路,自来水和天然气管网已全部安装到户,监控、有线电视和网络光纤已经接通,村内下水道主干渠和部分支渠已经施工完毕……

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变得越发多姿多彩。新建的农家书屋和农民夜校里,农大捐赠的5000余册图书、40台电脑和10份科技报刊,让村民闲暇时也能读书、看报和上网。小游园里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也有了相互沟通、提升生活品质的大平台。每年开展的“好媳妇”“好公婆”和“五好家庭”的评优表彰,更让村里的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蔚然成风。现在的冯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

“现在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农大的帮扶分不开。他们做了这么多看得见的实事,老少爷们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暖在了心头!”村党支部书记冯东来的话说出了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