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中医院为贫困户撑起不雨的晴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5 18:19:54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雨,时而淅沥,时而倾盆,

淋湿的只是我们的衣帽。

路,时有泥泞,时有坎坷,

滑掉的只是我们的鞋袜。


不忘“民政为民”的初心,

牢记“以民为本”的使命,

郸城县中医院扶贫路上,

不畏风雨,不畏坎坷,

迎风冒雨,砥砺前行。


雨中义诊不停歇


七月盛夏,多雨的天气没有挡住郸城县中医院健康扶贫的脚步。7月4日早上7:00,郸城县中医院健康扶贫签约服务义诊队准时从医院出发,前往巴集乡屯民、王庄行政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签约服务活动。


义诊期间,郸城县中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张娟、副院长罗有启与扶贫队员先后到巴集乡屯民、王庄行政村两个义诊点检查指导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工作,要求参与义诊、签约服务工作的医务人员一定要把该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认真、高效地完成此项工作。

由于突然下雨,义诊现场,医务人员们第一时间组织前来就诊的村民移步到过道里排队就诊。义诊过程中,医务人员们热情耐心、细致周到地逐一为村民们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彩超等常规检查,详细询问村民的身体症状及病史,了解病情等,并根据诊疗结果现场开具处方,免费发放常用药品。对于村民们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医务人员们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及丰富的临床经验进行一一解答,并对其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普及卫生保健和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义诊同时,郸城县中医院还积极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村民做签约政策讲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为建档立卡户填写体检明白卡,切实让村民了解并享受到签约家庭医生的便利、快捷和安全。


义诊结束后,郸城县中医院医师王振、张兴华分别把建档立卡户体检明白卡交给当地乡医,进行归档保存。


此次义诊活动巴集乡屯民、王庄两个行政村义诊队共义诊302人,签约944人,心电图检查196人,彩超检查230人,血糖检测163人,免费发放价值7000余元的常用药品,派发中医院新区、健康教育宣传彩页400余份,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精准扶贫到地头


7月5日,阵雨时而光顾郸城大地,趁着这及时雨,郸城县中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张娟、副院长、精准扶贫小组负责人罗有启与扶贫队员一起来到宜路镇井路口、张寨行政村走访入户,询问地里的庄稼和药材长势情况,切实落实县委“八个一”政策。

每到一户,郸城县中医院的扶贫队员都亲切的与贫困户交谈,询问他们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向他们宣讲精准脱贫政策,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并帮他们收拾房间、整理物品。由于刚下了雨,正是到田地里撒化肥的好时机,扶贫队员们又和贫困户一起来到田地里,帮贫困户撒化肥。

张娟表示,扶贫干部和队员进了农家,就是让他们得“实惠”。通过走访入户,既加强了和贫困户的沟通交流,切实提升群众脱贫意识,又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郸城县中医院精准扶贫小组负责人罗有启要求各扶贫队员,一定要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措施,我们自己掏腰包,给帮扶户送粮、油等物质,与贫困户一起收拾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一道干农活体验劳动的艰辛,要手把手地教会贫困户如何整理内务,养成好习惯,与贫困户拉家常(谈心),形成好风气。目的就是帮助他们提高生活居住条件,正确引导他们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赠送环卫垃圾桶


郸城县中医院干部职工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除了对贫困户送温暖、送关怀外,还从贫困村中药材技术推广和种植技术帮扶等方面,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制定完善的产业发展规划和脱贫实施方案,逐步增强“造血”功能,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在精准帮扶过程中,郸城县中医院响应郸城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力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六村共建”工作中去,积极为所帮扶的张寨行政村解决燃眉之急,当中医院领导同志了解到张寨行政村在改善村容村貌时需要垃圾桶的需求之后,中医院立即研究决定,为张寨村赠送了20个大型环卫垃圾桶,为张寨清洁家园做了一份就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