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荷”芳香 只为等你来

—庆祝建党97周年《大美周口—荷之韵》摄影展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1 11:01:4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记者 张志新 文/图)“摇曳红尘烟波上,零落随风逐余香”、“红莲相倚浑如醉,白鸟无言定自愁”、“色夺歌人脸,香乱舞衣风”…… 每一幅构图新颖、色彩绚丽荷花摄影作品配上一句优美典雅的诗句,细细品来令人回味无穷,放佛这些画面上的荷花一下子有了生机,变得鲜活起来。

这就是摄影的魅力。

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美周口——荷之韵》摄影展在周口市博物馆开幕。摄影展上,一幅幅风姿绰约的荷花图,展示出了大美周口、生态周口、和谐周口的风采。

而这些唯美而又精致的摄影作品,均出自于连续两届被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授予“全国新闻摄影百佳记者”荣誉称号和荣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最高奖“新闻摄影金鼎奖”的摄影家田维国之手。同时,田维国也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河南省新闻摄影学会常务理事,周口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等多个称号于一身的资深摄影人。

田维国在此次摄影展一张名片上这样写道:“喜欢荷花,因为它的别样与高洁。喜欢荷花,因为它是家乡的花——周口市花。喜欢拍荷,已经是多年的情结……”

为了拍荷,车翻进河里。为了拍荷,人掉进沟里。为了拍荷,曾多次摔伤……2017年夏季,整整四个月,田维国每天天不亮就出发,迎接着初升的骄阳或追赶者落日的霞光,背着水壶,带着干粮,全副武装,走进湖边,记录了荷花一个个唯美的瞬间。

有时为了拍摄一只蜻蜓或者一只蜜蜂的画面,近60岁的田维国可以在齐腰深的水里站立两个小时,或者匍匐在地上几十分钟,并忍受着蚂蟥、蚊虫的叮咬。他还自嘲说,在这些蚂蟥蚊虫叮咬“亲吻”过的地方,给他身上留下了众多印记。

这就是一位摄影家对艺术的追求和态度。

最终,田维国拍摄了近8000幅荷花的图片,而此次展出的200幅荷花摄影作品,全部采用纪实手法去发现、去构图、去采光、去拍摄,没有修图,没有后期制作,从不同视角记录了荷花的千姿百态,真实展现了荷花的自然风韵,可谓是其中的精华,倾注着田维国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田老师的每幅摄影作品都很用心,体现了一个摄影家高超的技艺,真的值得我们多多学习。”喜欢摄影的宋先生欣赏过画展后由衷地说。

目前,《大美周口——荷之韵》展览正在周口市博物馆5楼3个展厅同时展出,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