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县马铺镇:文明村创建再谱新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5 18:29:1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秦佳琪 刘璐)前不久,鹿邑县委宣传部“文明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马铺镇召开,现场学习观摩了马铺镇文明村创建先进做法。近日,马铺镇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又在全镇范围内推出“我接父母一起住”等尊老爱老系列活动,赢得社会赞誉,收到良好效果。

马铺镇文明村创建从树文明新风开始,首先让有子女但独自居住的老人能够实现老有所养,他们遵照“三个一”,在全镇开展以“我接父母一起住”为主题系列活动。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坚持面向群众,将我国传统美德主动融入千家万户。

签一份赡养协议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镇已发放《孝老迎亲倡议书》3000余份,建成村级孝心榜25个,同时利用宣传册、村级广播、宣传版面,大力宣传孝善文化。先后在马北、刘寨、燕庄、张庄等村庄进行《赡养协议》签订试点,得到广大群众积极拥护和赞成。目前,全镇25个行政村均组织开展了《赡养协议》签订,并把协议赡养的条款写进了《村规民约》。

建一支法律援助队

法律援助队每个月至少深入村里开展5次法律援助宣讲活动,目前已发放法律知识手册850余本,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次。在每次的援法宣讲活动中,倾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也帮助不少群众解答了方方面面的法律咨询。截止目前,已经在司法所公证留存的赡养协议就有23份,在行政村开展“我接父母一起住”活动中,针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由司法部门对其进行法制教育,规劝其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对于规劝后仍不履行义务的,则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办一场“三大评选”活动

5月下旬,马铺镇积极开展“三大评选”活动,即:“好婆婆”、“好媳妇”、“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各行政村坚持以“群众评,评群众”的原则,组织引导广大群众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他们在评选先进模范过程中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子女必须和父母一起住!十天半月看一次老人,乐意和老人一起吃住,陪在老人身边才是真的孝顺。

评选活动自开始以来,各行政村能充分利用村级公示栏、广播站将先进模范张榜公示。25个行政村评选出了195名先进模范,又从中评选出10名“好媳妇”,10名“好婆婆”,10名“致富带头人。镇宣传部门利用微博、微信、以及文化站道德模范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全镇子女比孝心、家庭比和睦、邻里比团结的良好氛围,打造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文明新村镇。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