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田光辉:产业扶贫带头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7 08:59:28 
分享到

一个农村娃,大学毕业后经过多番磨砺,就职于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任市场销售经理助理,月薪1万元。正当前途一片光明之际,他却毅然回到家乡,开始编织渔网,成立公司,带头进行产业扶贫。这位敢想敢干的年轻人,在农村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就是周口市商水县黄寨镇乐丰渔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光辉。今年,他被评为我市第三届创业大赛“创业之星”。

田光辉,1986年出生在商水县黄寨镇草楼行政村。2008年,田光辉从周口师范学院毕业,随后与亲戚合伙成立上海科今工贸有限公司,从事APP贸易。由于是第一次创业,缺乏经验和资金,不到一年,他的公司便倒闭了。2009年秋天,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招聘市场销售经理助理,能说会道的他通过招聘顺利入职。2013年,他在南京培训期间,发现南京高淳县的河边到处都是地笼网。想到家乡有做地笼网的基础,田光辉便产生了回乡自己办厂编织地笼网的念头。在说服父母后,当年,他毅然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他筹得10万元,发动亲戚朋友来帮忙,在家开始编织地笼网。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2014年,全国降雨量少,用地笼网的人也少,编织的地笼网卖不出去,再加上资金链紧张,他的企业面临着破产。

“市场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田光辉说。当时,商水县正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在经过实地考察,商水县政府把他的工厂确定为“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定点单位,贫困户的到户征收资金可以入股他的工厂。依托商水县144户贫困户每户5000元的到户征收资金,他的工厂起死回生。2015年底,每户入股贫困户收到了第一年1800元的分红。

“这等于说,我们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户又帮了我们。”田光辉说,有了政府的扶持,他的心更大了,干劲更足了。2016年,他在黄寨镇党委、镇政府和当地工商联的帮扶下,创办了商水县乐丰渔具有限公司,同长江沿岸的一些地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由于产品质量过硬,他的订单源源不断,2016年底,他的公司年利润60多万元。

田光辉的成功创业,吸引周边村民纷纷加入这个行业。田光辉免费传授技术、提供原材料,带领他们共同致富。现如今,他的公司有技术骨干4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23人;渔网收发点13个,覆盖商水半个县及淮阳、项城部分乡镇,产品远销安徽、江苏、江西等地,年利润达100多万元。公司每年还为1.5万名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提供编织渔网的机会,使他们人均月增收1500至2000元。2016年,他的公司被商水县评为“商水县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黄寨镇产业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对于未来的发展,田光辉说,他希望通过多元化经营,适应更多市场需求,推动渔网产业更好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②6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