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一线速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6 21:32:4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李锦辉)七月流火,酷暑难耐。在豫东郸城大地上,有更热的脱贫攻坚攻势。

时值郸城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这是郸城县必须扛起的政治担当。郸城县委书记、脱贫攻坚总指挥部指挥长罗文阁,郸城县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全林团结带领县四个班子和全县党员干部顶烈日、冒酷暑、战贫困、攻最坚,全部坚守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迈誓言,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义无反顾地投身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尽锐出战、苦干实干,坚决以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赋予了力量。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连日来,罗文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烈日下和同志们并肩作战,访民情、听民声,扶真贫、解民忧,查问题、精施策,殷切关怀寄期望,深情鼓舞励士气。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及时组织精干力量,集中精力,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突破、作风在一线转变,要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的积极主动作用,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整改的指导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孜孜不辍地走遍19个乡镇脱贫攻坚战一线,李全林用一线工作法为战士们擂鼓催征、指导奋斗方向。

七月的郸城平均气温超过30摄氏度,在汲冢镇、钱店镇、秋渠乡、东风乡、汲水乡等乡镇脱贫攻坚一线,罗文阁走街串巷,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仔细询问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所享受扶贫政策和帮扶单位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通过与贫困群众促膝谈心,认真倾听贫困户的心声和想法,并不时解读和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鼓励他们进一步坚定信心,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早日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的日子。看档卡、听汇报、找短板、集建议、提方法,村室就是前线指挥部,罗文阁与县处级包乡领导、镇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等亲切座谈,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逐一研判解决。

每到一处,罗文阁都深情寄语、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和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精准细致、查漏补缺,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各乡镇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要强化工作统筹,强化问题整改,突出产业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更紧密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帮扶作用,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以两建三扶四评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进一步建强班子、管好队伍、筑牢阵地、聚焦民生、强化制度、推动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倾心服务群众,以过硬的举措、优良的作风、扎实的成效,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郸城县财政局长张振新坚守在驻村一线,驻村即住村,他把汲冢镇鲁庄行政村村室的驻村干部住室当成了全局驻村干部的哨所和问题研判室,白天走村入户,整村推进、整体提升、落实惠民政策,晚上集中研判,当日问题、立行立改。在“百日会战”大决战的关键时刻,驻村帮扶工作忙,张振新干脆把局里的一些案头工作、简短会议也在脱贫攻坚一线办公解决,“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郸城县委政法委驻李楼乡袁张桥行政村第一书记韩振把驻村当成了家,在他的扶贫日记里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小孩子想爸爸了,就拽着妈妈一起来到了袁张桥。结果,本来是探亲的妻子看到韩振白天走访、晚上案头大堆的工作,却成了韩振整理台账、档卡的好帮手;每逢佳节倍思亲,韩振的妈妈想儿子了,老太太便在农历六月初一小年这一天,找个“你孩子想你了”这样的理由拽着孙子、带着饺子和排骨汤来到了袁张桥,看着韩振吃完自己做的饺子、喝了排骨汤,老太太心里踏实了,不便于再给儿子“添乱”,就干净利落地摞下一句“在这好好干,家里你放心”,匆匆带着小孙子又回县城了。

也是“六月初一过小年,欢庆丰收吃饺子”这一天,郸城县科技局一名驻村干部把85岁的老父亲托付给妻子,他却坚守在驻村一线落实“八个一”要求,陪贫困户独居老人一起包饺子,把党的关怀和温暖深深地刻在老人的心田……

像这样脱贫攻坚战线感人的故事,在郸城县全县党员干部和134万人民群众之间不胜枚举。特别是脱贫攻坚集中攻破深度贫困之“坚”、问题整改之“坚”的关键时期,需要党员干部投入更大的精力,沉下身子、用心用情、深度帮扶,激发深度贫困户内生动力,引领他们与帮扶干部并肩作战,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小康路上绝不落下一人。在这党心与民心的碰撞、党恩与民情的交融时刻,党群心连心的真情故事写满了豫东大地。

“路修好了、自来水吃上了、还免费检查身体……你看干部天天忙哩,还不是为了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反正庄稼人一辈子闲不住,掐根辫子换俩零花钱给孙子重孙子买零嘴儿吃,也给儿孙们减轻负担了。”郸城县吴台镇刘三关行政村大周庄村91岁的老太太史想和80岁的老太太刘桂花是邻居,两位老太太儿女孝顺、家庭幸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两位老人不愿意闲着,她们合作掐草辫子,一个人把浸湿的麦秸捻平、一个人掐辫子,一个月两个人共收入200多元。不管挣多少钱,两位耄耋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朴实的言语间那满满的获得感,是郸城县134万人民群众对郸城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答卷的真实阅评。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