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孔永波:真帮实扶 苦中有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7 09:03:58 
分享到

2015年9月,淮阳县住建局党委研究决定,派我到淮阳县安岭镇程楼村任第一书记。近三年来,我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身农村脱贫工作中。从刚被任命时的兴奋与紧张,到驻村之初的踌躇满志,再到进入角色后的辛勤工作,我深刻感受到了脱贫一线工作的繁杂和压力,也深深体会到了驻村工作的艰苦与寂寞,更深切感悟到身为一名驻村干部,职责重大、使命光荣。

近三年来,我坚持走村路、访村户、串村组、摸村情,走村入户的过程也是我学习思考的过程,这一过程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尤其是看到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更加坚定了我扎根一线扶贫的决心和信心。在此,我想分享两则发生在我身边、给了我莫大鼓励的扶贫小故事。

安岭镇程楼行政村八组村民程金鸡,女,25岁,因患小儿麻痹症身体残疾,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程金鸡与父亲程维广、爷爷程勉善一起生活,经过一年努力,成功脱贫。程维广外出务工挣钱,程金鸡也嫁入他乡,一切都已步入正轨。然而,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程金鸡的爷爷去世后,父亲程维广整日借酒消愁,误食农药身亡,丈夫因为她身患残疾、行动不便而心生倦意,与其离婚。

2017年5月的一天,我和工作队队员来到程金鸡家中入户普查,得知程金鸡的现状后,我们向她宣传和解读相关扶贫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她申请办理了低保证、残疾证等。2017年春节前夕,村内处处呈现出祥和热闹的景象,当我们再次来到程金鸡家中走访时,看到空落落的几间房子,心生悲伤。我和工作队队员商议后,下午我们就提着自费购买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来到她家,并送去慰问金,希望她能够过上一个快乐的新年。得知我们的来意后,躺在床上的程金鸡慌忙起身,眼含热泪,甚至还想跪下。我们忙上前制止并搀住她。程金鸡含泪向我们道谢。这一幕,让我感到扶贫工作的正确性与必要性。

程楼村六组村民杨玉兰,女,74岁,患有长期慢性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兜底户,儿子程维超患有精神疾病,丈夫程勉科去世后,家中生活日益艰难。而且,她家住房破旧不堪,存在安全隐患。经过程序评议,我们帮助杨玉兰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及“六改一增”政策,帮程维超申请了低保补助,并为她家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根据杨玉兰的慢性病症状,我们为她配置了家用医疗箱,做到因人施策,精准扶贫。杨玉兰作为政府兜底户,如今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每次到她家,看到她和孩子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也很高兴。

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暖人心。我任第一书记后,发现了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就是贫困户脱贫主动性不强,所以我们决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多走访入户,多宣传政策,扶贫先扶志,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意识,并为贫困户脱贫积极想办法、找出路,用实际行动感化贫困户。对于无力脱贫的困难兜底户,要做到精准帮扶,让他们享受到每一项惠民政策,真正为民做好事。除政策和物质上的帮助外,精神上的关怀也非常重要,因此每逢过年过节,我所在的单位淮阳县住建局都会对村内的困难群众和老党员们进行慰问,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不断提振他们的脱贫信心。

近三年的驻村经历告诉我:脱贫攻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才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美好生活。②6(记者 侯俊豫 整理)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