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宁:从商水走出来的世界搏击冠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17 11:42:07 
分享到


李宁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徐长剑 文/图

素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之美誉的周口,如今正以盛产武术搏击明星而享誉世界,其中就有2010年WCK世界轻量级金腰带获得者李宁。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金杯和金腰带背后,蕴含着李宁对搏击事业的热爱与坚守,他用顽强拼搏和汗水成就了梦想,大写了人生!

弃文从武

1989年11月17日,李宁出生于商水县练集镇,家中弟兄3人,他排行老二。李宁的哥哥和弟弟学习成绩都很优秀,他本人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积极向上,是老师常夸的优秀班干部。李宁8岁时,他的伯父在练集镇开办了少林育英武术学校。在节假日里,李宁经常到武校向老师和学员学习武术套路,并从当初的喜欢慢慢发展到热爱。为减轻家庭负担,把学习机会让给哥哥和弟弟,他放弃学业到少林育英武术学校习武。

2000年,李宁在教练的推荐下,到开封中原武术学校接受正规训练。训练1年后,李宁推掉伯父让其担任武术教练的邀请,毅然选择到开封大学武术系继续深造。学习期间,他的爸爸因车祸不幸去世,家庭陷入困境,李宁面临辍学。国家一级裁判、商丘市体校散打总教练蒋威听说后伸出援手,把李宁接到商丘市体校散打队。李宁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刻苦学习,艰苦训练。

一战成名

2004年5月,在商丘市散打锦标赛上,李宁首次出战,一举获得45公斤级冠军。2006年9月,在全国青少年散打锦标赛上,他荣获冠军。2007年,在蒋威教练的举荐下,他到河南省散打队集训3个月。同年,他代表沈阳体育学院参加全国体育学院武术散打比赛,荣获男子52公斤级冠军。2008年,他以河南省专业散打队员的身份到山东队进行为期1年的训练。到山东队后,李宁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便放弃休息多训练,决心用汗水和拼搏争取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0年3月,在香港中泰对抗赛上,李宁战胜对手,荣获冠军。随后,李宁代表中国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日本55公斤级纯泰拳比赛,与日本“皇家拳王”藤原国崇争夺WBC金腰带。在前3局比赛中,李宁多次击倒对手,裁判3次为藤原国崇读秒,但藤原国崇未弃权。在第4局比赛中,李宁由于体力下降,防守漏洞多,再加上藤原国崇违规重击,最终憾负对手。

获WCK世界轻量级金腰带

2010年12月19日,李宁报名参加在海南举办的“龙行天下”国际职业搏击拳王争霸赛,与菲律宾“铁拳”阿当斯、英伦“双面拳王”保罗、日本“皇家拳王”藤原国崇3位世界级选手同台竞争,向WCK55公斤级世界冠军发起冲刺。为了减轻体重,李宁坚持两天不吃不喝降了8公斤,随后3个小时,又跑步、蒸桑拿,再降1公斤。由于准备充分,李宁轻松战胜阿当斯和保罗。在与老对手藤原国崇对决中,第一轮李宁用重拳把藤原国崇击倒,3局下来打得难分上下,裁判定为平局,后加赛一局,最终李宁以点数优势战胜老对手藤原国崇,获得WCK世界轻量级金腰带。

2011年6月,在“武林风”中国勇士选拔赛中,李宁连胜3场获得“武林风中国勇士”称号,成为中国明星运动员。随后,李宁跟随“武林风”相继到美国、韩国、希腊等国家参加比赛。在2011年“武林风”决战拉斯维加斯第3季大赛中,李宁与美籍泰国人“不败神话”勒德斯拉争夺WCK金腰带,结果被对手击败,让他终生难忘。2014年,“昆仑决”第13场比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时隔3年,李宁再次遇上老对手——勒德斯拉。当时,李宁在爷爷病重的情况下,听从教练鼓励,放弃与亲人再见最后一面的机会,参加这次为国争光的比赛。比赛中,李宁成功复仇,最终获得WCK金腰带,打破了勒德斯拉的不败神话。

为回报家乡,传承搏击文化,2016年年底,李宁在周口市创办了李宁国际搏击训练营,为更多武术搏击爱好者提供一个更好的训练平台。李宁说:“凡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只要愿意并热爱武术搏击事业,均可免费来学。”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