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奉母镇:“农事钟点工”走俏乡村贫困户成主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19 11:06:4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郭金磊

“姐妹们,加把劲啊,我们今天争取把这一块地的草拔完,明天奔赴下一个阵地啊……”这是西华县奉母镇佳宇农业红薯基地十几位妇女劳动的场景。时下,正值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奉母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事“钟点工”忙碌的身影,他们与企业、合作社保持联系,按照农事季节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帮助种、养大户解决用工燃眉之急的同时,实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

“无论晴天阴天,只要自己有时间,就可以来干活,每天干六七个小时活,一小时10元的工钱,一天收入六七十元,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说起一不离家、二不离土,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农事“钟点工”,家住奉母镇盆李村的贫困户白平轩、刘素红满脸喜悦,她们说以前总觉得打工只能去外地,在家不太好挣钱,如今,家门口也能够当上上班族,既能赚到钱,又能够照顾到老人孩子,感觉心里特踏实。

近年来,奉母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积极引导农村土地合理有序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镇种植、养殖大户日益增多,目前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160余人。每当夏秋农忙季节,急需短期务工人员,农事“钟点工”应运而生。“钟点工”绝大部分实行“日薪制”,工价每天在60到100元不等,采取日结制,比较灵活,广受“钟点工”青睐。

为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奉母镇号召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在用工时优先聘用贫困户,让他们守家在地就能挣钱。这些“钟点工”按时间获得报酬,成为农忙最抢手的“香饽饽”,既缓解了用方劳动力不足问题,又为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在家门口打工增加收入的致富门路。

“随着当前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提升,一些留守的贫困户可以在空闲时间选择就近务工,干的仍旧是庄稼地里的活,轻车熟路,农忙时做十天半个月,收入就达近千元。这样既不用出门来回奔波,还能照顾家、增加收入,一举两得。”奉母镇镇长蒋群胜介绍,全镇一共建立小辣椒、优质小麦、脱毒红薯、油牡丹、丹参种植基地6个,培养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余家,常年用工可达500多人,贫困户务工年均增收可达5000元以上,有力地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