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走进淮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0 16:27:4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邰丽

由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2018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五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夏令营”近日正式启动,部分台湾师生代表走进淮阳县参观交流。先后参访了太昊伏羲陵、陈胡公陵园、布老虎生产基地。

在太昊陵景区,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太昊伏羲在这里“正姓氏、制嫁娶”的故事,知道了李姓、陈姓、胡姓等一百多个中华大姓起源于周口,汇聚了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主脉,是中华民族血脉的祖源地。

“一直都听说太昊陵,刚刚去太昊陵特别的感动,因为看到匾额上面写着“万姓同根”。不管是现在我这个年纪或者是之后的核子,大家都要知道,我们是同一个家族,我们都是家人,大家一定要寻根, 知道自己的祖先在哪里,不能忘本,我们要饮水思源。”台湾静宜大学教师黄珮茹说。

布老虎是淮阳太昊陵古庙会上标志性的民间艺术品,其制作技艺已经列入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淮阳县布老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看到老师和学生们对布老虎非常喜爱,经理现场为这些远道而来的“亲戚“们演示起了布老虎的制作工艺。看过经理的演示,大家也迫不及待制作起来,没过多久,一只只小老虎在他们的手中逐渐成型。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 为了表达对台湾同胞的思念和祝福,临走前,经理为台湾的老师和学生每人赠送了一只布老虎.

“到了现场才看到, 原来两岸是这么的努力在把两岸之间的那个根,甚至说用一根线把全部的人的心系在一起,也很努力地让后代的子孙知道说我们的根在哪。”台湾静宜大学教师黄珮茹说。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