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扶亭街道办南张村:乡村振兴正当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6 11:56:0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张继科

走进扶沟县扶亭街道办事处的南张行政村,记者眼前不禁一亮:大街小巷平坦整洁,路灯高高耸立,树木枝叶繁茂,花儿处处盛开,垃圾分类箱整齐分列街道两旁;村庄内一幢幢别墅户型的两层小楼整齐划一,五彩缤纷的文化墙点缀其间,犹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张村以党建为引领,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和村庄环境整治,一个美丽、宜居、乐业的新南张正在加快建设中,并已被推荐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扶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华的话,在南张村室墙上悬挂的各种荣誉称号给予了验证:国务院“无邪教创建示范村”、省先进基层党校、市“五好”党支部,市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等奖匾,记录着南张在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前行的一行行足迹。

村民生活美起来:住的是别墅小楼,喝的是达标率100%的自来水,看的是有线、网络电视,就连以前十分“恼人”的生活污水,现在已经被完善的下水道设施排放到自然坑塘进行氧化处理。

村庄环境靓起来:400平米的健身广场上器材一应俱全,村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清除陈年垃圾、清理垃圾死角、清扫房前屋后”活动,让村容户貌彻底改观;植树绿化环境、文化墙美化墙面等无声地扮靓着南张。

文明新风树起来:科技致富能手、遵纪守法户、十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村里组织开展的各类评选活动,倡导了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在村里营造出村居和谐、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的好氛围。

群雁高飞靠头雁。南张村的振兴离不开村党支部的正确引领。村党支部把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根本任务,与县种子公司联合,对全村所有耕地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价格、统一收购,亩均增收200元以上。村里还着力发展采摘园,吸引城里人观光旅游的同时,以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